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我谦虚了上司反而欺我更甚?

 

 

求助者心声:

金老师你好!

从小到大,我爸妈都教育我“做人要谦虚有礼”,小时候和同学老师相处也的确没什么大问题。可是工作后却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顶头上司看我越谦虚就越欺负我。

我工作本来就有很多考核指标要忙,可是我的组长却常常叫我干一些无关紧要的“小生活”,比如帮他去上海客户那里拿一份礼物之类的。这些事也没什么难度,但非常浪费我时间,会严重影响我完成考核指标的进度。可是做人要谦虚有礼,我每次都会不折不扣地帮他完成这些任务。但是他反而派我做这些无聊“小生活”的频率越来越高,之前有几个月甚至被他的这些“小生活”害得差点完不成指标。

要是帮了他能让他对我态度好点也就算了,可他却对我一直都非常冷淡。相反,我办公室里的另一位同事,第一次被他安排“小生活”就立马拒绝,上司平时反而会去刻意讨好他。我真的受不了他,也受不了“做人要谦虚有礼”这个原则了,我一直坚持的“做人要谦虚有礼”理念难道在职场上是错的?

                                                                                               求助者:小龚

 

 

金老师解答:

小龚你好!

不难发现你坚持着“做人要谦虚有礼”的理念,并已经把它上升到了教条。其实,很多理念看上去很有道理,可一旦把它绝对化,弄成“非此不可”的东西,它就转化成束缚我们的教条了。

把一些看似简单可靠的理念和原则教条化,可以让你暂时逃离内心的模糊状态。所谓模糊状态,就是自己遇到具体事务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中间状态。在这种状态之中,你或多或少会有些焦躁不安的失控感。为了摆脱这种失控感,你会不自觉地迎合一直听到的观点。由此,这些观点和理念被“进化”成了教条,在你心中被不折不扣地遵守着。

然而,事情总是千变万化的,很多归于简单化的教条却常常与具体的情况产生冲突。你坚持“做人要谦虚有礼”,即便在被上司派出明显不合理“小生活”的情况下,依然逆来顺受而不拒绝,淹没了自己的底线,导致他得寸进尺。你的同事则很好地把握了自己的尺度,令他在上司面前游刃有余。

建议你给所有自己坚持的原则设定一点例外。比如,你的谦虚已经影响你正常的工作考核了,这个情况你必须要和上司沟通清楚,并且明确地表达出拒绝的意思。谦虚有礼依然需要,不能因为某些状况而否定这个原则,但原则同样也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的。

                                                                                              咨询师:金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