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考 家长最需要减压

文/本报记者 金玮

高考临近,一个老生常谈的心理问题摆在大家面前,那就是如何减压。一聊到这个话题,相信家长们会不停地给孩子支招,让他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其实,从某种角度而言,比孩子压力更大的恰恰是家长自己,他们的焦虑程度甚至远超参与考试的孩子。

与其给孩子传授应对高考的减压技巧,不如家长先正视自己的焦虑。因为,孩子的不少压力,是在感受到家长的焦虑后产生的。因此,高考最需要减压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家长。

 

高考 只是一阵风

高考不是决定生死的独木桥,也不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终点,而只是必须经历的一阵强风。不管你愿不愿意,它终究会来也终究会去。在这股强风中,你也许会体力不支摔倒,也可能顺风而行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但遗憾的是,家长更担心的是前者,担心孩子在高考这股强风中摔倒,内心便产生了不少焦虑。这种担忧本身没什么问题,但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他们,却很容易将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不久前,一位家长说,儿子在高一高二时,每次问孩子学习上的事情,即便得知儿子学习成绩不理想,他也都以鼓励孩子为主。然而孩子进入高三后,只要听到孩子考试没发挥出正常水准,他就会暴怒。现在,孩子考试发挥失常的频率,反而比高一高二时要高很多。

这就是家长给孩子传递的焦虑。高考的强风,把家长和孩子都吹得摇摇晃晃,而家长晃得更厉害,孩子看到后则会跟着加大晃动的幅度。

 

家长 不做鼓风机

大部分家长都不会有化解高考这股风的想法。相反,他们更愿意投身到这股强风中,最终把自己变成一台鼓风机,去更猛烈地吹动孩子。而最终承受这股强风的是孩子。

在成长过程中,不少家长会不断和子女念叨,高考有多么重要,孩子你千万不要放松学习,否则将来就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等到考试临近,发现孩子压力越来越大时,家长会像全职保姆一样为孩子处理好各种“后勤”,以为消除“后顾之忧”后就能给孩子解压了。

可是,已经化身为鼓风机的家长,依然会在孩子面前耳提面命地扩大高考的风力,所以孩子们的压力依然没变。与其如此,不如停止扮演鼓风机的角色,才是家长们对孩子高考最大的支持。毕竟参加高考的孩子也基本成年了,他们有着自己对高考的理解,家长无需为他们去焦虑。

在高考的强风中,稳住自己的心神,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才是给孩子最大的帮助。而且,越临近高考,家长的心情越平静,孩子高考时的状态会越好。

 

学生 稳定情绪最重要

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场战争,那么家长则是运筹帷幄的主帅,孩子就是冲锋陷阵的士兵。战斗打响时,主帅一般都会站在制高点指挥,士兵看到便会安心;特别是战场上遇到突发状况时,士兵的第一反应便是看主帅,只要主帅表现出“不动如山”的淡定,士兵们心里就会有底,继续坚持战斗。

在孩子复习遇到难题时,家长如果自己先不淡定,甚至将做不出题与高考失利、找不到好工作联系起来,那么孩子的信心必然大受打击。相反,家长们如果情绪上不表现出过分的起伏,孩子们也就不用分神去消化家长带给自己的焦虑,便能一门心思地复习考试重点。这才是家长与孩子,在高考面前的良性互动。

现在离高考也就剩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学到的知识点能够掌握的已经掌握,不能掌握的也许很难再去补习。所以,调整情绪状态已经比掌握具体知识点重要了。高考最终的成绩,是由复习进度和考前情绪共同决定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