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代的变迁

董建红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我们,可以说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不但全程参与,更是体会到了整个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周围的环境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变。时代的变迁,于我们心有戚戚焉。

每逢闲暇之时,和朋友坐在虞山脚下畅饮,在空心潭边看“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便滋生了很多感慨。风云变幻的人间,我们可以安于此生,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

上世纪90年代,我们这一批从乡村通过考试走出的莘莘学子,各自在世间沉浮了三四十年,目睹了春华秋实,也历经了人间的分分合合,酸甜苦辣。

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没有比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更有说服力的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我们,有的已经在事业上取得丰硕成果,有的正享受财富带来的喜悦,也有的还在拼搏的路上前行。

这是一个无比壮阔的时代,我身在其中时时会为此感到激动!触摸着时代的脉搏,我听到了强有力的心跳。这是一个思想更加开放,行动更为有效的时代。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我们要做的是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我们目睹了一幢幢高楼的拔起,经历了房价火箭式上升,开起了汽车,用起了手机、电脑。通过网络,连接着整个世界。创新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代名词。繁华的都市激荡着每个人的身心。与经济的繁荣对接,文化的发展也迈上了新的步伐。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更需要心灵的浸化,时代的发展急需要文化的建设。

在虞山美术馆、常熟博物馆,领略着一次次文化盛宴,更是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岁月流逝,仰视着一代代先贤,一代代巨匠。不由让人心潮澎湃,难以自禁。若干年后,我们正沿着他们的足迹,一步步前行。生而有幸于这个时代!这个时代,集古今之大成,徜徉其中,随手采撷,便可以让人终身受益。历史的画展波澜壮阔,星星点点中,是一代代文化的传承,它像一股清流流淌在人间,跨越时代,跨过人心,让人真实地感到历史的多变与复杂。

四十年前,这座“十里青山半入城”,有着3000年文明史,1700多年建城史的江南福地,正百废待兴。生在穷乡僻壤的我们,就像小县城梦想着大都市,常熟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家里一穷二白,整天看着绿油油的农田,在心底有一种强烈的渴望——离开这里,到城市中去。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怀揣着梦想,读书成为改变命运最佳的途径。被生活压迫的父母满怀希望将我们送入学校,期冀子女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归宿。而我们也终不负所望,上世纪90年代初,我和我的伙伴们先后踏进了高等学府的大门。此时,改革开放正方兴未艾。时代的步伐已经向我们迎面扑来。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人们从压抑到激情燃烧的年代,那么上世纪90年代则是一个物质追求和消费意识迅猛发展的年代。改革的逐步深化带动着商品经济进一步活跃,我们从毕业开始就投身到了一场物质洗礼中。这个年代正是我初涉社会,进入职场的年代。

当我进入银行工作的第一天,就对周围新鲜事物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与关注度。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整个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巨大的变化,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到199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再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我们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成了小城第一批炒股的弄潮儿。几十年来在股市中一路走来,因股市带来的腥风血雨深刻地铭记在心中。

与此同时,我们的思想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的流动性进一步加剧,自由择业有了一定的可能。跳槽下海成了时髦词,风行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中,每个人都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位置。和我一起成长的人群中,开厂者有之,经商者有之,位高者有之,落魄者也有之。城市崛起带来的是人们生活巨大的变迁。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数字手机的来临,手机在街头巷尾已经成了流行元素。也正是上世纪90年代,我们开始拥有自己的住房,并慢慢开始享受生活。歌厅、舞厅、卡拉OK,这些现代元素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中。现在,我们漫步在街头,灯火璀璨,一座新兴的现代化文明城市已应运而生。它带给我们更加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文学兴起的年代,那么,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则是经济发展的时代。下海经商、全民炒股,到国外读MBA都兴起于90年代,人们寻找着各种机会,在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年代,人人渴望着自由与财富。进入二十一世纪,人们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时代潮流滚滚而行,在这四十年中,我们目睹了中国的全面复兴,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强盛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之林,我们也为此感到自豪。

改革开放创造了无数的奇迹。40年前中国仅有日本GDP三分之一,而现在经济总量是日本的近三倍。短短几十年间,我们这座文明古城重新焕发了生机,迅速从一座巴掌大的小城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文明的中等城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