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身非我有

黄志华

是夜,这条每天必走的山路,自然而自在。

尽管肉身还有隐痛,白天的煎熬与折磨难以轻易消解,我坚持要走一圈。眼前突然闪过一条黑影,紧接着“咚”的一声,摔在地上。出于本能反应,我转身四下搜寻,终于在一堆枯枝烂叶间分别出一只麻雀,它的头微向前冲,一只翅膀不自然地垂在地上,无法收拢,显然脚也受伤了。身子不住地摇摆,我愣了愣继续我的行路,脑子里同时浮现出救助小鸟和顽童张弓的画面。终于,抵不住良心的敲打,我还是折返了。我轻轻地向它挪动,它依然保持原有的姿势,于是,好奇心促使我蹲了下来,我本打算先检查它的伤势,再把它捧回家,像无数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可俯下头的刹那,我触到了一对黑曜石一般流光溢彩的眼睛,颤动着死亡的魅惑,我吓得落荒而逃。原来,死亡真的不是圣哲所说的那般轻松。

我想,今晚,或者接下来无数的月夜,我都要被这濒死的眼神纠缠了。我以为我已经足够淡定,可以从容面对蜗角虚名蝇头微利,却不过是自欺欺人。只要活着,便注定不可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洒脱,“看开一切”其实是一个自我安慰的骗局。红尘太汹涌,由不得我们不争;灯红酒绿太灼人,逼视着你摇摆的心;福可喜而祸可悲,求福而辞祸,人之常情。生存就像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只是下面不是踏实的土地,而是深不见底的沟壑,我们宁愿忍受阳光的灼烧,也不愿被未知的黑暗吞没,但抓得久了,手上的力便一点点消逝了。

志摩说,是人没有不想飞的。这皮囊若是太重挪不动,就掷了它。可能的话,飞出这圈子!飞出这圈子!可是,这谈何容易呢!

闲走中一个人静观天地的大美,凝视身处的这个世界。看着贩夫走卒汇入灯红酒绿的车流人群,感觉生存是艰难的,生活是匆促的,环境是嘈杂的,偷得片刻的安宁,已是不易。外部世界给我们的束缚太多了。肉食者谋之,主宰我们时间、内容、程式的人又是多么的短视、功利、狭隘。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只可惜,有些可怜的有知识没文化的人也加入了这一队伍,不自觉地维持着某种僵硬的秩序。

一只麻雀击中的恰恰是高傲的假面和孱弱的内心。但是,正如玫瑰带刺,我们依然要摘,生活再不美好,我们还得选择继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