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肝油饭 闯荤汤

苏帼

一年四季几乎所有的法定假日对于四十多年前的农村来说,从不当回事,历来没有放假休息的意识和规定,不是不想歇,而是农事不等人,不能歇。即便是国人比较看重又当秋闲的国庆节也不例外,各家各户还要抓紧短暂而宝贵的农闲机会搞一些副业,像脱砖坯、摇运输来换取一些油盐钱。而时值冬季的春节就大不一样了。不久前,田野里金灿灿的稻子已变成了晶莹洁白的大米,装满了每家每户大大小小的米窠;男人的贴胸口袋里或多或少暖暖地焐着刚分红到手的一年的辛苦钱;新一茬的庄稼还在雪被下沉沉“入睡”,无需侍弄,天寒地冻,他们不必为农活、副业操劳,劳作了一年的农家终于可以休息了。于是,男人们串门、打牌,女人们带着孩子晒太阳、拉家常,享受着一年里难得的悠闲时光,心安理得,心满意足,喜滋滋地等待着他们一年中唯一的最盼望、最看重的节日——春节的到来。

一过腊月廿四,便拉开了春节的序幕。生产队开始杀猪分肉。有养猪的农户也会宰上一头大肥猪。当地有个习俗,就是杀猪的东家一定会用猪下水炒成几样小菜招待每户一位的当家男人。其中有一道重头菜是必不可少的,就是用猪肝和着猪肠边扯下的环头油,就着青菜炒成的叫“炒肝油”。现杀的猪肝香糯鲜美,雪白粉嫩的环油肥而不腻,刚离土的裹着油亮生青碧绿的青菜甜而爽口,荤素搭配得当,入口的滋味那叫一个美!屋外冰天雪地,有风呼啸着掠过屋后的竹园,时不时响起一串串尖锐的哨声,屋内厨房里“嘁嘁”“嚓嚓”炒炒爆爆,好不热闹。热气弥漫着整个屋子温暖如春,酒香、菜香四溢。桌子上一碗碗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荤腥看得男人们直咽口水。今天是男人的节日,他们端着大粗碗喝酒,嚼着大块肉,扯开大嗓门震得门窗一阵阵“蓬蓬”作响,似乎要把积压了一年的话在今天全都倒出来。他们谈农事,也谈国事,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会把“革命舆论”错读成“革命興论”,还可爱得理直气壮。等到食欲得到充分满足,肠胃得到安抚与滋润,男人们的心情自然而然地轻松起来,从而人也会变得宽容大度了许多,看似不经意的一句附和,或是一个点头,便会把平日里难免的磕磕碰碰在不知不觉中冰消雪融,这顿饭便叫“肝油饭”。

这里的乡俗,正月初一是不能串门的,上门的只能是沿村挨户乞讨的叫化子。这一天必定是乞丐们一年中运气最好的一天,不愁不讨得盆满钵满,因为再吝啬的人,那天也只能忍痛硬撑一天而不能拒绝施舍,以防新年第一天与人伤了和气而终年不吉。

初二开始,沉寂了一冬的田野变得热闹灵动起来,一拨拨穿得山青水绿嘻嘻哈哈的人群在田埂上川流不息。广袤的田野顿时变成了一个硕大的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主角便是“闯荤汤”的人们。“闯荤汤”其实是去亲朋家做客吃饭,“闯”便是走到哪家是哪家,春节里哪家都不愁没有酒菜,只管闯便是了。今天你来,明日我往,以此联络疏远了一年的感情。闯荤汤一般从初二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因为一来春耕在即,二来历时半个月的吃喝,家家户户的储备酒菜都已所剩无几了。有句老话说:“吃到正月半,开则橱门凭你看。”至此,一个春节才算圆满落下帷幕,等待农家的又将是一年不息的劳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