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流浪地球》的原著,我很多年前就看了。可以说它是一篇科幻小说,也可以说它是一篇童话,但毫无疑问,它震撼了我,感动了我,所以,当我坐在电影院里,只看了开头,只听了旁白,便热泪盈眶了。

在我们生活的宇宙中,确实有流浪行星的存在,我想,这大概就是刘慈欣创作《流浪地球》的灵感来源吧。有了灵感来源,如何让小小的源头流成一道活水,便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如果我是作者,我大概会沿着这几条路去想:如果地球也是一颗流浪行星呢?为什么地球要变成流浪行星呢?地球怎么样才能变成流浪行星呢?但我毕竟不是刘慈欣,什么都想不出来,而刘慈欣却脑洞大开,为我们设计了太阳的老化危机和行星发动机。这两点,在电影中得到了完整的保留,也是整部电影的基石,更是它与许多好莱坞和宝莱坞科幻电影非常不同的地方,有一种“故土”的情节在里头。

然而,这恰恰成了这部电影被攻击最多的两个地方。有人认为,太阳的老化哪有这么快?这不科学!行星发动机未免太扯淡了吧?这也不科学。于是,他们给《流浪地球》打上了烂片的标签,并认为完全不值得一看,取得的高票房纯粹是人傻钱多的缘故。

任何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用这样的观点去批判电影,似乎背离了我们欣赏科幻电影的初衷和该有的方式。要知道。科幻是建立在科学上的幻想,而不是站在科学上的一板一眼的精确计算。只拿“科”来说事,忘了“幻”的存在,是一种蛮横,也是一种耍赖。要知道,拍摄一部电影,不是要写一篇获得诺贝尔奖的论文,欣赏一部电影,也不是要获知我们未来必定要迎来的人生。

我始终认为,欣赏一部科幻电影,首先要接受它的设定,然后再去考虑逻辑等各种问题。就像我们看童话,我们明明知道,小狐狸手上有毛,不需要买手套,可我们还是想知道小狐狸在买手套的路上,会不会遇上危险。我们也明明知道,雕像和燕子不会对话,却依旧感动于它们对穷苦人所作的牺牲。如果要较真,我们是不是还要问:小王子是搭乘什么飞行器来的?小王子的星球自转那么快,为什么不分崩离析?如此较真的话,任何幻想故事,都是站不住脚的。

在电影 《流浪地球》中,对于地球因何流浪,如何流浪,片方已经做了颇为细致的阐述,也对地球在流浪过程中遇到的危机,做了大胆的想象,对危机中的众生相,亦做了精细的刻画。从这个角度来说,《流浪地球》即便存在瑕疵,它的起承转合都是讲得通的,片中的人物所做的选择,也都是有理有据的。更何况,对于一部科幻电影而言,它需要的大气雄浑的配乐有了,震撼惊奇的视觉效果有了,笑点和泪点有了,演员的表演也在水平线上,绝非那些流量花草可比,对于全人类都适用的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探讨有了,而对于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的保留也有了,何必要求更多呢?所以,我认为,它是一部存在问题的佳作,而非一部一无是处的烂片。

有意思的是,当初我看原著的时候,常常想起《还珠格格》的主题曲,就是那首歪解了《上邪》的歌: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时间停住日夜不分,当天地万物化为虚有……真没想到,很多人也和我一样,觉得歌词和电影的情境十分契合,真是非英雄也所见略同呢(至少我不是英雄)。

《流浪星球》,我看了两遍,一遍普通3D,一遍3DMax,第一遍是深深感动,第二遍呢,补了很多细节,再次被打动到。如今,快一个月过去了,我突然在想,假设我们的星球真的流浪去了半人马座呢?如果那里真的有三体人呢?但愿他们足够友好吧,不要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没有恶意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