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独处中成长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君子慎独,是因为一个人在独处时更需要有定力来把控自己。它有别于共处,没有旁人的监督时,一个人能否更好地完成既定的目标计划?没有旁人的陪伴时,一个人能否更清晰地感受自身的价值意义?但从某种意义上讲,独处尽管有不少客观的劣势,却能让人实现更快的成长。

与他人相处时,男人不得不扮演起父亲、丈夫、儿子等角色,女人则要顾及母亲、妻子、女儿的身份等等。只有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能最直接地面对自己、认识自己,独处时所呈现出的状态,也是一个人最为真实的样子。所以,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就得学会在独处中成长。

别让独处失控

曾经有一位求助的女士,在笔者面前描述她理想中周末独自一人在家的样子:坐在客厅的茶几旁,泡一杯浓浓的咖啡,播放着轻柔的音乐,拿起一本东野圭吾的小说细细品味,就这样度过一个给自己充电的下午。

但遗憾的是,事实情况与她的理想画面相差十万八千里。每到周末,她泡完一杯咖啡后,就不自觉地拿出手机玩了起来,一会刷朋友圈发发评论、一会上淘宝买买东西。就这样,一整天很快就过去,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放在茶几上几乎没有被翻阅过,过了两个月书依然是崭新的。

独处的时间,并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执行,彻底失控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的意志被自己的大脑做了不良暗示。脑海中一幅图是集中精神看书,另一幅图是随手翻看微信朋友圈,哪一幅更让人感到省力?答案显然是后者,所以人在还没有看书前,就已经通过了自我暗示,对原本的计划加大了难度。

如果没有毅力,仅凭大脑去做选择的话,显然意志薄弱者在没有其他外力的影响下,都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最为省力的事情去做。所以,慎独其实就是一种可以拒绝大脑不良暗示和诱惑的意志,只有这样才能坚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别让独处迷茫

不过,有些人意志并不薄弱,但在独处时依然会表现出种种不适。比如说,原本工作很忙的人,休息日却待在家里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于是,他们就趴在沙发上,看了一天电视,又继续投身到新一周的工作中去了。

其实,这是他们对自己没有足够的关注所致,对自己的肯定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给予,而当他们独处时就失去了被别人认可的环境,因此他们就不知道做什么好了。人需要别人的认可,但更需要自己对自己价值的察觉与认可,当人失去了自我认可的能力,他们独处时就会变得非常迷茫。

一些人活到30岁以后,会产生一种“我一辈子也就这样”的感觉,这正是他们缺乏自我肯定的能力所致。有些人,会把这种肯定自我的能力交给别人,就非常害怕独处的时光。有的人,则干脆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到子女身上,一旦子女念大学离开自己,内心就一下子变得非常失落。

要让人独处时变得不再迷茫,最需要的不是拼命在别人身上寻找慰藉自己的东西,而是加大对自己的关心与投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爱自己身上。努力地去发掘自身的闪光点,好好发扬光大,提高自己认可自己的能力,这也是独处时面对“独”的必修课。没领悟前,“独”是“孤独”的“独”;领悟后,“独”只是“单独”的“独”而已。

让独处变得和谐

独处,最考验的不是承受无聊寂寞的能力,而是一个人在一个空间内处理自我关系的能力。能够积极独处的人,内在一定是非常和谐的,心中没有太多的内在冲突,读书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愉悦,并且能自己给自己力量。

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都喜欢独处。因为独处能让人省去与人交际的损耗,把精力用在自己最愿意投入的事情上。就像鲁迅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了工作上罢了”。

独自一人时,你最喜欢干什么?当你能明确地回答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便能看到决定你人生的价值所在,有的人,喜欢翻阅书籍汲取文字间的智慧;有的人,喜欢摆弄器械研究物件的结构;有的人,喜欢运动跑步锻炼。

无论答案是什么,你只要能非常明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就已经找到了你独有的心理节奏。只要是一种健康的爱好,那就照着心中的想法去做,你的内心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让独处变得越来越和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