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我的儿子老是说谎?

求 助 者 心 声

金老师:

您好。

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比较棘手,大家都说小孩子不会说谎话,但我的儿子却整天谎话连篇。他在学校里不仅不好好学习,还经常惹是生非,而和他交流的时候,他更会编造无数根本就不存在的理由,来和我推卸责任。

比如,考试成绩不好的话,儿子就会撒谎说卷子太难,自己分数低但名次不低,结果一问老师发现,他根本就是倒数的名次。在学校和同学打架,他会在我面前装可怜,搞得我义愤填膺,当我了解全部事实后,发现几乎每一次都是他主动去招惹别人在先。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让他好好说话,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说的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

其实,刚开始他遇到状况还是会和我说真话的,我说了他几句,叫他以后记住别再犯同样的错误。可是,他完全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乐此不疲地去惹是生非,我就非常生气。他也好像接受不了我的教育,次次对我眼睛瞪得大大的,我越说他的脸色就越难看。

到现在,他干脆不和我说实话,在学校里一闯祸就谎报“军情”。某次班主任还打我电话,我才知道他弄坏了学校里的东西要赔偿。接到这样的电话,我心里真是又羞愧又窝火,我不仅在老师面前没面子,在儿子面前也没有很好的办法管他。

所以,金老师我该怎么让说谎的儿子好好说话,像他这样一直惹事、一直说谎,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他的,我对他真的是又担心又生气。

求助者:陈

金 老 师 解 答

陈家长:

你好。

我可以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孩子说谎的问题令你感到非常困扰,而找不到应对的办法更令你感到困惑。所以,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孩子说谎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你的孩子刚开始还是愿意说真话的,然而现在却不愿意说了。从你的只言片语中,可以看出你的孩子非常聪明,发现说真话会被你“教育”,而撒谎可以让你暂时平息怒火。所以他选择了撒谎,来实现他的趋利避害。

我不知道你的“教育”具体是怎样开展的,但从孩子“眼睛睁得大大的”来看,似乎你教育时情绪并不好。很可能,他为了避免你这种情绪,便选择用说谎的办法来回避你的愤怒,这样孩子说谎就成为习惯。

有时孩子并不是因为想说谎话而说谎话,而是因为家长不愿意听他们说真话才说谎话的。当我们听到孩子惹是生非、成绩不理想时,我们似乎难以接受这些事实,所以情绪上就会产生一些波动,在孩子面前表现得非常急躁。于是,他们就不敢说真话了。

只有当我们愿意接受孩子的缺点时,我们才能平心静气地去和孩子交流,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办法去改正。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两次不行就来三次。只要不是那些会导致孩子人生一蹶不振的行为,那就保持一点耐心去接受,然后再去引导。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有说真话的勇气。

咨询师:金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