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和童年的梦魇一起游戏

唐靓

图画书大师桑达克说过:“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与不安,它们将伴随人的一生,不要低估孩子们的洞察力,他们什么都知道。”这个画出了风靡世界的《野兽国》的艺术家经历过饱受创痛的童年,终其一生都在与内心的恐惧做着斗争。他深知太阳底下总会有阴影,看似甜蜜的童年时光并非如世人所想象的那样纯然光明,而是遍布恐惧和灰暗的角落。我们的孩子,就在这些角落里踽踽独行。

彭懿老师的《我用32个屁打败了睡魔怪!》就是这样一本直面童年恐惧,并试图展示一种属于孩童式的解决方案的作品。作者截取了一个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极为常见的生活困扰——怕黑作为矛盾切入点,叙述了一个一年级男生夜夜被噩梦困扰,最后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成功化解了这一难题的趣味故事。故事写得生动活泼,画面也画得狂野好玩,笔者却从中读出了许多沉甸甸、黑沉沉的东西,这些东西,远非黑暗二字可以概括。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经历一个“去中心化”的过程。每个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饿了可以吃奶,困了有人哄睡,所有人都在关照自己,自己就像君王一样掌控着一切。而随着年龄和认知的增长,再加上想象力的不断升级,生活中逐渐出现了一些自己无法理解的事情,他会发现外面会打雷、会有兄妹分享爱、自己会摔倒、黑夜里是不是藏着什么妖魔鬼怪……

内心不安的时候,恐惧也就降临了。这时候的孩子,会惊惶地发现自己失控了,他们陷入了恐惧的角落里,无论怎么挣扎呼叫,真实的信息都无法被外界接收到。自己的求助信号总是被误解,被无视,甚至被扭曲,被讽刺……孩子们如同在雪夜独行的游子,无依无靠,一去茫茫。

《我用32个屁打败了睡魔怪!》里的小男孩就是如此,他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无法像妹妹一样,堂而皇之地黏着妈妈,就算做噩梦了想让妈妈陪睡一晚,也要遭遇妹妹的嘲笑。小男孩不明白为什么睡魔怪总要搅扰自己的睡梦,不明白自己要怎么做才能逃避噩梦的困扰,每天都要在黑暗和恐惧中醒来。妈妈有些担心地想送他去看医生,而奶奶却阻拦了下来,还一脸无所谓地说这就是魔怔,他的爸爸也是如此,上了小学三年级就自动好了。可是,距离三年级还有整整两年,也就是七百多个黑暗的夜晚,那是多么漫长的一段距离呀!

大人们不知道,童年的生命会有面临多少无助的时刻。他们更不会知道,这些稚嫩的生命又多么擅长自助!故事里的小男孩才不要坐以待毙,他斩钉截铁地发出自己的呼声:“不行!大人靠不上,我要自己想办法从噩梦里逃出来。”谁能想到,这个看似胆小,还挂着鼻涕的小可怜接下来就依靠自己,展开了充满智慧、幽默和力量的反击之旅!他在把跑鞋穿进梦里,逃避魔怪们的追击无效之后,勇敢地转过身来,和睡魔怪斗智斗勇了三大回合。在经历了手电筒大战、榴莲大战、放臭屁大战之后,魔怪们再也不出现在小男孩梦里了。看似已经到了圆满的结尾,神奇的转折却发生了,此时的小男孩竟然想念起曾带给自己无数折磨的睡魔怪来,睡觉之前还故意看了可怕的故事书,并且打开了曾经封死的橱柜,想让魔怪们再一次来到自己的梦里。

难道小男孩再也不害怕睡魔怪了吗?不一定。但恐惧这件事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因为我们并不会恐惧“恐惧”本身,我们恐惧的总是恐惧背后的东西。经历了这样一番作战的小男孩已经有了把恐惧背后的东西转化成神奇力量的魔法,当恐惧变得不那么令人胆战心惊,甚至是好玩好笑起来,那害不害怕还有那么重要吗?

小男孩的魔法,就是白日梦、幻想、疯狂的想象力——创造一种假的生活来保护自己,这是源自童年深处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把可怕的事情变成了好玩的游戏,把黑暗的角落变成了辽阔的王国,把现实生活中的胆小鬼变成了梦幻世界的勇士,这同样也是发生在桑达克的《野兽国》里那个小男孩身上的事情。

所以,每个读完这本图画书的小孩会雀跃不已,因为一直在他们小小心脏里砰砰作响的秘密被作家识破了,还用这么好玩的方式表达了出来。而每个读完的大人也都松了口气,啊,原来身边的小调皮虽然会经历那么多恐惧和不安,但他们心中可是藏着这样的秘密武器呀!看来,做大人的应该俯下身来,好好欣赏孩子们内心的魔法,如果也能借此唤醒自己心中的小孩,大家一起用各种花样百出的魔法来击败成长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吧!

品出了故事中的魔法还是不够的,一本好的图画书不能仅仅靠文字支撑,图文合奏才能带来美妙的作品。在开头,睡魔怪闯进小男孩卧室的画面,男孩床上的东西都是歪歪斜斜的,渲染出一种动荡不安的气氛。而男孩床单格子图案上印着瓶子、怪兽和闪电,也暗示着男孩噩梦的现实来源。那个红色的怪兽玩偶摇摇欲坠,也预示着危险来了的信息。而故事最后,男孩卧室的线条变得工整起来,物品也摆放得整整齐齐,暗示着男孩心理的稳定。那个红色的怪兽玩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挂在床头的怪兽书包。这个书包曾经在男孩上学的时候出现过,那时候看起来跟男孩一样疲惫不堪,而现在看上去却轻松愉快,这些细节都和男孩的心理状态一一吻合。

弗洛伊德说,梦的本质是潜意识愿望的曲折反应。男孩子的噩梦同样透露出了藏在他意识深处的秘密。注意看画家田宇对睡魔怪的形象处理,有的是自然界动物的变形,比如蛇、老鼠等;有的是日用品的变形,比如牙刷、闹钟等;有的是自然现象的变形,比如打雷、闪电等;有的是身边的人的变形,比如老奶奶、成年男子等;还有幻想出来的独眼怪、大魔怪等……经过梳理,我们明白了,这些怪物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多是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接触过的,令他们害怕不安的人或事,孩子一时没办法处理好和这些事物的关系,只好在梦里宣泄出来,从这个层面上看,噩梦还真的有它独特的意义呢,孩子和噩梦较劲的过程,同时也是梳理情绪,释放压力,重拾对生活的掌控的过程。

夸张和爆笑元素的加入是一大亮点,比如把榴莲壳当盔甲,戴口罩那一页有一个怪兽竟然戴上了防毒面具,都让读者的阅读体验变得轻松有趣起来。我最爱的是把男孩的32个臭屁画得像云彩一样四处升腾,魔怪们在一片“屁云”之中抱头鼠窜的两幅跨页,一定会让天生喜爱“屎尿屁”元素的小读者们乐不可支,捧腹不已!

此外,还要注意画家对绘图材质的选择。书中运用了水彩画里渐变、晕染的技法,多彩的颜色在怪物们的身上流动起来,加上水彩营造的透亮质感,怪物们在黑色底色的衬托下就像在闪闪发光一样。这种审美快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怪物本身给小读者带来的恐怖感受,达到了一种“既可怕又可爱”的迷人效果。

版面设计也同样值得注意。男孩子的白天生活多用小图,底色也是白色,黑夜噩梦多用大图,底色也是黑色。整本图画书图画的尺寸在“小图——大图——小图——大图”以及“白——黑——白——黑”之间轮番切换,有一种一波三折的节奏感。这样的处理非常贴切故事,且增强了阅读的快感。

图画书的末尾还有一个有趣的彩蛋:小男孩读的鬼故事书,其中就有一本是桑达克的《野兽国》。我们知道,《野兽国》里的男孩也幻想出了一堆稀奇好玩的怪兽,进行了一次神奇的冒险之旅后,才安然回到妈妈的身边。而《我用32个屁打败了睡魔怪!》中的男孩,也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与童年的恐惧握手言和。我们还知道,彭懿老师是桑达克的忠实“粉丝”,而他的这本新作也有许多呼应《野兽国》的元素,家长完全和孩子进行两本书的对比阅读,孩子很可能还能找到更多共通和不同之处。

正如桑达克所说,孩子们的世界并没有那么阳光和美好,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怪兽,你不应该回避它的存在,而应该学会如何面对它、和它相处。相信读完这本和《野兽国》同样有趣的图画书,孩子们也能学着和内心的恐惧安然相处,甚至一起愉快嬉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