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野楝树蔌蔌香

虞阳

常熟的四月,底色晴暖,本周却是冷风过境,暮春有了不少寒意。无赖余寒开楝花,一场春雨,乡野楝树的紫花一蓓数朵,密密匝匝,芳华如烟,芳香满庭。

小时候,乡下长大的孩子大都见过楝花,沟渠旁、屋檐后,或者乱草丛中等,春夏交替时几乎随处可见,却往往少人关注,少人欣赏。楝树的花是含蓄的,它不妖不丽,纤弱而淡雅,散发出一种淡淡的苦涩味,自有一种朴素清新,温婉脱俗之美。开花时它也并不招摇,紫色泛点白的花瓣,一团团,一簇簇,掩映在茂密的绿叶间。细细碎碎的小紫花散在层层绿荫间,大胆却又含蓄地敞着喇叭口,小小的生命却热情而灿烂地喷薄而出。楝花落处,如同铺了一层薄薄的红毯。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细细看来,倒也有那么一点异样的美丽。初夏浅浅,清风溶溶,枝头那紫色的楝花,虽然细细小小也开尽柔情的芳华,似兰非兰,比菊清新,比梅纯厚,气味清雅绵长,宋仁宗的宠妃还用楝花制熏香呢,沉香、檀香、龙脑、麝香之类高级香料,她竟然一概弃之。

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梅花为首,楝花为终。楝花从不争时,如同一位很有涵养的女子,当别的花都争先恐后地开,拼尽全力地去争一分春光时,她却站在最后,安静而不浮夸,迟迟才开,开在春花尽落时。楝花开后,春芳暂歇,百花凋零,落红遍地,绿叶郁郁。它的盛开象征着春尽夏来,怪不得文人们称其为送春晚客。我感叹楝花淡雅谦逊,终没有牡丹的雍华、没有玫瑰的艳丽、没有荷花的清丽,只有一丝淡淡的幽香和一缕淡淡的愁绪,宛若紫丁香般,让生命如此倔强。

楝叶慰忠魂。《荆楚岁时记》记载:“蛟龙畏楝,故端午以叶包粽,投江中祭屈原。”据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异常哀痛,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进行吊唁。渔夫们自发划起船只,在江面上来回打捞他的遗体。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扔进江里,说是要喂饱鱼龙虾蟹,让它们不要去咬屈原的身体,人们见后争相仿效,并担心饭团为蛟龙所食而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最终发展成粽子。

楝树的名字来源于古人对它的利用。作动词的练,意为把生丝煮熟,使它柔软洁白。楝叶可以练物,故谓之楝。古人记载,禾灰及子可浣衣,故称为“练”,后从“木”旁而为“楝”。据战国《周礼》上记载,烧楝木为灰水,把帛浸于其中,放在光滑的容器里,涂上蛤灰,用水澄去灰渣,拧去水分晒干,抖去细灰,再用楝灰水浸,又涂蛤灰,放入光泽的容器里过夜,第二天又浸楝灰水,晒干,白天在阳光下暴晒,晚上浸入井中,如此经过七日七夜。这种方式练丝帛,通过使用楝木楝叶制成的碱性药剂,除去丝帛上的丝胶和杂质;反复晒干,利用日光紫外线对生丝或坯绸来漂白。经过这样炼制的丝帛更白净、光泽,具有柔软的质感。

楝树是让人心生敬意的树。江南乡野民居有“前樟后楝”这一说。楝音同“殓”,屋前一般不种植。较之于寻常树木,樟木家具可防蛀,而蚂蚁不上楝树,楝树下无蚊蝇,这也是生活常识。虽然在传说中,象征忠义正直的神兽“獬豸”则喜欢吃楝树的叶子,但是,楝树从根到叶,从花到果都是苦的,是结结实实的苦。所以,乡下楝树常被叫成苦楝树。楝树有小毒,却掩盖不住它宝贵的药用价值。其树皮及根皮在医书中被称为苦楝皮,具有驱虫疗癣之功效,常用于蛔虫病、虫积腹痛、疥癣瘙痒。除此之外,楝叶和楝花的消炎止痒效果也不赖。

苦楝树还是一株有文化的树。大文豪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也对苦楝树情有独钟,《楝亭记》一文记载:“手植一楝树于庭,久之,树大可荫,爰作亭于其下,因名之曰楝亭。”后来,他的著作干脆就命名为《楝亭集》《楝亭诗抄》。就这样,不起眼的苦楝树竟和文学扯上了深深的缘分。我送儿子到南京读大学,经过大行宫附近,遗憾没有一游曹府祖居的江宁织造府,不知道重修的那个故址上,还有没有那个旧亭子?据说,校园里比较喜欢种植苦楝,因为它的树名里暗含有“勤学苦练”的意思。常听老校长说:苦楝苦楝,苦练苦练,栽植这些树就是寄语学子们要刻苦学习,早日成才。楝树开花浸谷种。苦楝树的开花与结果,一个代表播种,一个代表收获。乡村的农事与这种不起眼的树木融合在一起,就诠释出一种深厚的农耕文明:应时取宜尚耕读。在我单薄的乡愁里,总会时不时出现苦楝树的身影。老家的秋天,浅黄是季节的主色调,罩眼的成熟包含着结果而实的风韵,挂籽的苦楝树就是其中最为生动的一景。成熟后的楝树果果持久挂在树枝上,犹如一个个金黄色的小铃铛,经冬而不落,人们把它比作恋人间的“苦恋”。端午时节,苦苦相思而口难开的红男绿女,可以大大方方地给对方寄上一枝苦楝花。一树花开,终结了春天,真是美好得让人心醉又让人无可奈何。在风雪飘飞、山寒水瘦的冬天里,一棵孤立旷野的楝树,会使人生出凄恻之感。我一直顽固的相信,马致远名句“枯藤老树昏鸦”,这棵“老树”是乡野的苦楝,孤零零地在越来越凛冽的寒风中坚守着,果子倔强地挂在枝头,与伸展向天空的枝条一起,构成了一幅点点线线,错综而别有一番情趣的剪影,颇有几分“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气节。金铃冬满树,不惹蝶蜂围。苦楝临冬挂果,不惹蝶蜂围,个性何其独特!

楝树虽姓苦,然苦涩中自有它的清美,就如那乡野。一个生长在乡下的人,像极了一棵楝树。虽无法选择脚下的土地,但能顽强地向下扎根,向上扩展生长的空间。不惧风雨,不惧严寒,向着阳光茁壮成长,结结实实活一回,绽放生命的最美姿态。楝树寻常,我们该谨记其不寻常处:漫将苦字记心头,朴实无华春意留。不管生活有多少磨难,也不管世事白云苍狗,就如苦楝,将生活的苦涩藏在心底,总摇曳那一份清新可人的淡雅的芬芳,蔌蔌又缓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