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高考请保持适度紧张

文/本报记者 金玮

距离高考还有3天时间,考生们都已经做好了复习准备,此时“临时抱佛脚”作用已经不大,但调整好考前的状态却十分重要。那我们应该带着什么样的状态去迎考呢?笔者建议,考生们采用“适度紧张”的态度去面对,无论采用怎样的方式去调整心情,考生们惟有避免高度紧张和过度放松,才能在高考中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战斗或逃跑反应”,就是说人们在压力下,可使肌肉收缩、血糖升高、警觉性增强,很容易发挥自身的潜能。表现在高考压力下,就是适度的紧张对高考能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考生活跃思维,处于精神振奋的状态,甚至超水平发挥。那么,我们该如何在考前保持“适度紧张”呢?

心理暗示 大家容易大家难

高考保持适度紧张,能让考生提出更高的自我要求,把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复习提高效率。考生得接受这种紧张的存在,并且对其有一个合理的认知:当你“紧张”的时候,别人也在“紧张”,这时你是不是感到轻松了一些,正所谓“大家容易大家难”。

笔者曾参与过2003年的江苏省高考,记得在做数学答卷时,最后的6道大题竟然只做得出两道半。这对数学成绩一向很好的笔者而言,绝对是不小的打击,本想依靠数学拉总成绩的愿望算是落空。考完数学后,整个人心情很低落,但很快就调整好状态投入到了下一门的考试中,因为笔者发现事情并没有原本想得那么糟糕。

原来,整个班级在6道大题中答对2道以上的同学不超过3个人,而年级中的几位数学佼佼者的表现,也只不过比笔者多答了一道题而已。于是,笔者不再苛求自己,心想:大家容易大家难,成绩好不好还不一定呢。结果,事实也的确证明了笔者的判断,那届数学考试是有史以来题目难度最高的,全省平均分只有68分,而笔者得了102分。

高考比拼的不是考前一两天的突击,而是长久以来的复习与准备。只要考试前准备比别人充分一点,考试时的发挥就能胜人一筹。所以,在考前或者考试期间,考生无须再将太多的精力投入到求全责备的复习中,只需平静地应对高考即可。考试中即便遇到难题也不用慌张,心态良好的考生在“大家容易大家难”的考试中,必定是有优势的。

避免极端 放松不等于松懈

然而,有时考生们也会在考前几天从一个极端进入另一个极端:极端的紧张变为极端的松懈。有的考生们在这几天不仅不碰学习资料,甚至开始玩起了电脑游戏,美其名曰“放松”,殊不知此举并不是在调整状态,而是毁掉状态。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如果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学习压力之下,大脑会相应建立起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高紧张、大压力的工作和学习方式。要是突然彻底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的心理模式,会因突然失去对象目标,反而会感到不适应。

部分突然停止学习的考生,内心会出现不安、失落、心慌等不适,等到走上考场的时候容易产生“手生”的感觉,不利于考试状态的发挥。此举完全扼杀了“战斗或逃跑反应”带来的优势,失去了原本备考时的兴奋度和警觉性,加大了答题时会出现马虎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笔误等问题的概率。

所以,放松不等于松懈。考前不一定要复习难度较高的知识点,但一定要维持原本的学习惯性,在学习的间隙散散步、听听轻音乐、聊聊天,做些比较轻松的活动来简单调节下情绪。同时,需要切记的是,千万不要做一些对大脑刺激较大的活动,比如看恐怖片,参加体能消耗巨大的体育活动等。

应考状态 创造全真模拟环境

调节生物钟,进入全真模拟高考状态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应考手段。考前按照高考的时间表进行作息时间调整,部分考生可改变复习期间的“夜猫子”作息,保证在高考应试时间内,拥有充沛的精力。

一般而言,高考的时间是在上午9点和下午3点,考生们能够在这两个时间开始复习,将大脑的兴奋程度在这两个时间段进入最佳状态。复习期间,可以翻看课本温习知识点,也可选择一套难度不高的模拟试卷来答题,树立高考前的自信。不可把太多的心思耗费在难度较高的题目中,这会增加考生紧张焦虑的程度。

考前有富余的时间,考生们还可去熟悉下考场及周围环境。人往往对模糊不清的事物产生疑惑甚至恐惧,当考生们对高考的环境及流程越来越熟悉之后,反而能更好地缓解一系列无所适从的状态。

一旦思想上准备充分以后,考前或许还会有一点紧张,但当考生进入考场那一刻,反而会变得非常沉着与淡定。有了这样的心态,考生一定能成为考场的“胜利者”,考出理想而满意的成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