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婚姻中只要做好三件事

文/本报记者 金玮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年轻人的离婚率却反而越来越高。据统计,我国的离婚率连年攀升,从2003年的1.05‰逐年上涨至2017年的3.2‰之高,2018年的离结比更高达38%,也就是说三对新人结婚的同时就有一对夫妻离婚。难道现在的婚姻真的越来越难以维持吗?非也,只要在感情生活做好三件事,就能经营好一段婚姻。

首先,就是不用“爱”的名义去捆绑对方,否则会让人展现出强烈的控制欲望,不利于婚姻的稳定。其次,不用自己的标准去评判对方,婚姻中所有非原则性问题都没有“对错”之分,过分坚持会带来不必要的紧张氛围。最后,夫妻间吵架之后要善于自我“复盘”,不能把责任推给对方。

不以“爱”之名捆绑

“他每次擦了肥皂,开水龙头时都会把肥皂沫沾到把手上,叫他洗干净把手,他照做后却不给我好脸色看,完全不顾我摸滑腻把手的恶心感受……”曾经有位女士在笔者面前这么“精致”地抱怨自己丈夫,吵架时更会用“你这点小事都不在乎我的感受,是不是不爱我了?”来质问。

此时笔者在想,如果她丈夫来咨询求助的话,会如何抱怨妻子“精致”的生活方式和“细碎”的爱情观?对此笔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妻子用“爱”的名义,要求丈夫按照她的想法,去规范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丈夫这样的感受想必不会太好。

亲密关系中,此类以“爱”之名行“威逼”之实的人并不少,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捆绑对方的具体行为,婚姻中的不平等地位就这么出现了。这一切,源于被捆绑方内在的不舒服感、不安全感、不自主感,然而捆绑的一方却完全不自知,婚姻的危机可能就这么被慢慢地酝酿了出来。

所以,夫妻双方不要用“爱”的名义来要求对方遵从自己的意志。对方还在乎这段感情的时候,这种“捆绑”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损害的却是对方在婚姻中的体验。渐渐地,当伴侣的婚姻感受越来越差时,婚姻的危机便出现了。婚姻需要“爱”,但不要用“爱”去控制对方。

别坚持所谓的“对错”

“你知道错了吗?”“错在哪里?”“都知道错了你怎么还要犯?”这是婚姻中一些妻子常对丈夫用的三段式追问,每一个问题环环相扣、逻辑更是无懈可击。此时,丈夫的标准答案分别是“知道错了”“错在不该让你生气”“我以后会注意,让你不再生气”,再配上一脸诚恳的表情,妻子的心情会好大半,一次吵架就这么平息了。

因为,婚姻中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所有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如果丈夫一定要去和妻子争个是非对错,那么最终只会损害夫妻双方的亲密关系。只有想办法先让妻子的情绪缓和下来,才能让沟通变得有效,而缓和对方情绪的方法就是不要坚持所谓的“对错”观念。

婚姻中,丈夫做一个“可爱”的人,比做一个“对”的人要重要得多。每个人都需要被理解和接受,唯有不拿自己认知的好坏对错标准,去评判妻子的言语和行为时,对方才能感受到尊重与理解。

也许有人会问,丈夫不可坚持“对错”的标准,凭什么妻子就可以要求丈夫认错?实际上,所有非涉及原则的问题,妻子可能在一秒钟前非常强硬,但一秒钟之后可能就喜笑颜开。她们需要的不是细节问题的是非对错,而是丈夫对自己感受的理解与接纳。

吵架后善于自我“复盘”

俗话说,夫妻间“床头吵架床尾和”。吵架是夫妻之间一种必要的交流方式。一直小吵小闹的小两口,反而比常年很安静的夫妻感情要好很多,这是因为吵架给了他们相互了解的契机。前提是每次吵架完后双方都要善于自我“复盘”。

在“复盘”时,夫妻之间要敢于把问题聚焦到自己的责任上。比如,我为什么会火冒三丈?是他说话的样子太像电视里的坏蛋了,还是他真的有恶意?随着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夫妻双方在心平静气的时候,能给对方提出富有善意的建议。

同时,自我“复盘”时不可责怪或攻击对方,否则内心依然会充满负能量。当这种负能量进入潜意识以后,再与配偶交流时会让对方的防御机制启动,夫妻之间就不太会分享相互的想法了。

当我们“复盘”时认真地去探索自己和对方的行为与情绪的产生原因时,内心的伤便能从阴暗之处走向阳光,被真正的“爱”所接纳,婚姻中的很多隐藏危机也会被提前消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