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一个真诚的人

朱永涛

“利用”的意思是利于发挥效用,口语中多指贬义。初见于《道德经》第十一篇:“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意思是: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中的孔洞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糅合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

我认识“利用”还是很久以前。一个朋友对我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是相互利用关系,你不要对人太真诚了。”后来听到的“利用”就多了,各种“利用”蜂拥而至,利用领导、利用亲戚、利用同学、利用学生、利用病人、利用土地、利用房屋。会利用的是“能人”,不会利用的是“老实人”,有利用价值的人是“有本事的人”,没利用价值的人是“没用的人”。利用中没有感情,利用没有真情和真诚,利用没有责任意识,利用只是一时的需要而不是长期的关注和关爱,利用的价值一旦消失,被利用者就会被无情抛弃。我们看到许多的公司在“利用”中倒闭、老板人间蒸发,抛下一堆烂尾楼害了当地人民,害了经济发展。“利用”危害极大,利用了亲情,兄弟父子反目;利用了爱情,妻离子散,缺失爱的子女没了健康成长的环境;利用了领导权力,官商勾结、滋生腐败,人民群众有了意见,破坏了党的形象。一声“利用”,真情没了,感情淡了,友情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是金钱关系、交换关系,“利用”是赤裸裸的交易。“利用”完全违背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观。

人与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对亲人真诚是无隐私式的赤诚,对同事真诚是友好的沟通和配合,对上级真诚是主动履职和支持,对下级真诚是全力爱护和培养。真诚是主动的,真诚是发自内心的、直接的、无私的,真诚没有利用而是真心的支持,真诚不需要遮遮掩掩。只有把“真诚”当作人生经典,做一个真诚的人、诚信的人、纯粹的人,“真爱”才能充满中华大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