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韩咏华的“定胜糕”

王尧

在后来关于梅贻琦的回忆文字中,一些同人会提到梅夫人韩咏华女士做的“定胜糕”。有朋友路过昆明造访联大,梅贻琦在家中便饭招待时,常请客人品尝“定胜糕”。郑天挺回忆说:“记得每当聚餐快要终了的时候,梅夫人——韩咏华女士总是笑吟吟地亲捧一大盘甜食进来,上面有鲜艳的花纹环绕四个红字——‘一定胜利’,殷勤地说:‘请再尝尝得胜糕,我们一定胜利。’这时大家一齐站起来致谢,齐称‘一定胜利!一定胜利’。这正是我们当时一致的信念,也是联大事业的象征。”

由日记可以看到,梅贻琦常常在家中便饭招待朋友,盛情而节俭。1942年11月22日梅贻琦日记:“晚约人在家便饭,食炮羊牛肉,既省钱,且可稍变花样。”1944年5月9日日记:“七点在寓约今甫、序经、莘田、毅生、光旦、佩弦、枚荪、奚若夫妇小酌,以利用昨晚剩下菜一桌,藉为杨、陈二君饯行。”上一晚便饭,客人可能饮酒过量,多有醉者。1946年1月3日晚,约多人便饭,日记说:“菜系自做,尚好,仍嫌稍多耳。”

1977年6月韩咏华由美国回北京定居。在几年后的1981年春,韩咏华口述了《同甘共苦四十年——记我所了解的梅贻琦》。我们现在读到的这篇记录整理的文字,已经云淡风轻,但字里行间仍然有无法散去的凄风苦雨。梅家和潘光旦一家一起在联大办事处包饭,通常是白饭拌辣椒,平时没有青菜吃,偶尔吃到菠菜豆腐汤就很开心。在教授的月薪只能维持两周的生活的情况下,教授夫人们不得不为生计而显身手,绣围巾、做帽子、做食品等出卖。韩咏华说自己年岁大些,视力不好,只能协助做围巾穗子,后来赵世昌介绍她做糕点去卖。

赵世昌是清华大学技师、庶务科主任,潘光旦太太赵瑞云的弟弟。赵瑞云女儿回忆说,赵世昌舅舅和他们家住一个院,他们印象中的定胜糕和韩咏华她们在特别困难时期做的还有些差异,大概多了猪油:“我见过我母亲用笼屉蒸出的米粉糕有白色的和粉红色的,后者大约是加入食用色素,使之更为美观。一屉能蒸多个。糕味微甜,口感松软。有时在糕面中心嵌入小方块糖腌生猪油,凉的时候呈白色,蒸热时变成透明。”

韩咏华在赵世昌的指导下学会了做上海式的米粉碗糕。她和赵瑞云合作,赵女士在乡下磨好七成大米、三成糯米的米粉,然后加上白糖和好面,再用一个银锭形的木模子做成糕。两三分钟蒸一块,取名“定胜糕”(即抗战一定胜利之意)。韩咏华回忆说:“由我挎着篮子,步行45分钟到冠生园寄卖。月涵还不同意我们在办事处操作,只好到住在外面的地质系教授袁复礼太太家去做。袁家有6个孩子,比我们的孩子还小,有时候糕卖不掉,就给他们的孩子吃。”梅贻琦不许韩咏华在办事处操作,她们只能到冠生园寄卖。有人建议韩咏华她们在冠生园门口现做现卖,韩咏华碍于梅贻琦的面子又不肯如此,还得乔装打扮,穿上蓝布褂子,改姓韩,尽量避免梅夫人的身份。她穿着不合脚的袜子,走路太多,磨破脚皮,小腿感染发肿。梅校长夫人不仅挎着篮子卖糕,还摆上了地摊。参加昆明女青年会活动,几位夫人轮流备饭。一次轮到韩咏华,她没有钱了,只得在大西门铺一块油布摆地摊,出售孩子们穿不上的小衣服和自己的衣服,得10元,再去买菜做饭。

梅贻琦的弟弟梅贻宝在成都、重庆时,就听说西南联大梅校长太太制卖“定胜糕”,他以为是笑谈,或为劳军、庆祝胜利等特典出头卖力。1945年4月,当他有一天飞抵昆明,到梅贻琦家住宿时,他才感叹“哪知耳闻不如一见”,梅贻琦给儿子祖彦再配一副眼镜的钱也没有。梅贻宝在《5月19念“五哥”》一文中记叙了梅贻琦的困窘程度:“校长住宅倒也罢了,只是人口多些、挤些,晚饭实在太简单了。当晚只见彦祖侄闷闷不乐,迥异寻常。临睡前给我搭了张行军床,借了条被,就设在五哥书桌前,他一面看学校公事,我们一面叙谈家常。我问到祖彦,五哥才说,两天前跑警报,彦侄把一副眼镜连盒给跑丢了。家里无钱给他再配一副,而他没有眼镜就不能念书,故而父子都觉得十分窘困。我素来服务于私立学校,大致比国立机关待遇好些,而家里多半有两份职务收入,亦曾听说五哥在昆明主持联大,生活不宽裕,但未料到他们一贫至此。遐迩传闻的校长太太制卖定胜糕的佳话,大概就属于这个时期。现在想来,近乎奇谈,亦应视为吾国教育界从业人员的美谈。”

费正清在当年的一份记录中,提到韩咏华“隐姓埋名找了一份工作”或许就是指梅月涵卖糕点:“蒋梦麟和梅贻琦都是昆明学术界的领袖人物,都以苦行僧一般的的形象著称,令人印象深刻。蒋梦麟近来没为北京大学做什么,生活越来越贫困,只能靠典当仅有的衣物和书籍维持生活了。如今他回到昆明担任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他的夫人也在此设法寻找工作。他要比梅贻琦经济情况稍好一些,梅夫人隐姓埋名找了一份工作,被人发现后最终被迫停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