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七个世界,一个星球》:薛定谔的大自然

作者 : 黄文军

真正伟大的作品,不需要任何文字去赞美,正如这部惊世骇俗的《七个世界,一个星球》。

大自然之壮美,之雄伟,之神奇,也永远胜过人类的任何艺术和工业创造,正如《七个世界,一个星球》中的七块广阔无垠的大陆以及居住在这些大陆上(包括毗邻海域里)的千千万万的生灵。

喜欢看自然节目的朋友,一定不会不知道英国探险家戴维·阿滕伯勒先生。这位年逾九十的老爷爷实在带给了我们太多传奇和感动,从《生命的进化》到《野鸟世界》,从《植物王国》到《生命故事》,从《冰冻星球》到《蓝色星球》,从《深蓝》到《生命》,从《塑料海洋》到《地球脉动》,再到这部《七个世界,一个星球》,戴维·阿滕伯勒老先生不仅仅是个探险家,也是个演说家,是个关于环境保护、敬畏自然的先行者和领路人。

很久之前,我们的地球上只有一块大陆——盘古大陆,后来,大陆分裂、漂移、远离,然后又相遇、撞击,最终形成了如今的七大洲。这七大洲的山川河湖各有奇丽,这七大洲的生命更是各有美丽。

小时候看书,知道了信天翁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翅膀展开足有三米,差不多是两张课桌椅拼在一起那么长。那时候,我常常盼望着信天翁能飞来我们教室,只要把我们的考卷衔走了,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了。看了这部纪录片才知道,原来,灰头信天翁的老家居然是遥远的南极,而信天翁夫妇为了给雏鸟觅食,有时候要双双离开好几天。这时候若是来了风暴,雏鸟只能独自抵抗。风暴中,雏鸟也许会被冻死,也许会被吹出巢穴之外。可怕的是,信天翁夫妇只能通过巢穴,而不是叫声或气味或模样来辨识自己的孩子。哪怕自己的孩子就落在巢外,它们也会置之不理。雏鸟想要获救,只能拼尽全力,爬回高高的巢里去。灰头信天翁的这个习性,会让它们的成活率降低不少。然而,真正威胁它们生存繁衍的,却是人类啊!

在苏门答腊的森林里,偶尔能听到一些奇异的叫声,像是人类孩子的哭声,也像鲸鱼的歌声。原来,那是苏门答腊犀牛的叫声。你能想象吗?一只成年的苏门答腊犀牛,居然可以温柔地靠在人类的身上,谁让它性格温顺,又只有非洲犀牛的五分之一大小呢?可是,这样美妙的叫声,却很难得到回应。原因很简单,随着人类对森林无节制地采伐,这种世界上最小的犀牛,只剩下70头左右了。以前看过一本书,说人类探测到了一头世界上最孤独的鲸的歌声,这头鲸的歌声频率非常特别,辨识度极高,但它唱了50年的歌,却从未得到过回应。万一苏门答腊犀牛也永远得不到回应了呢?

世界上最大的鱼——鲸鲨。那么美丽,仿佛身上披满了星辰;那么巨大,好似深海里的一艘巨船;那么温柔,脾气好得就像一只刚从壳里出来不久的小鸭子。可人类偏偏利用了它的这些特点,大肆捕捉它们。如果有一天,它们消失了,我们的蓝色大海,会不会少了一丝魅力呢?虽然印度尼西亚加强了对于鲸鲨的保护,渔民们还会给鲸鲨喂食。可是别忘了,还有的国家以捕食鲸鲨和鲸鱼为乐,那些鲜血染红碧蓝的海水的画面,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是的,大自然中的生命的确是弱肉强食的,狮子捕捉羚羊,黄蜂捕捉蜂鸟,虎鲸捕捉企鹅,企鹅捕食磷虾,毒蛇捕捉飞鸟,飞鸟捕食昆虫……但生物的进化,不就是凭借这些而产生的吗?更何况,大自然也有温情,大象为同伴之死而哀鸣,金丝猴互相抱团以取暖,野牛围成一圈保护幼崽……动物之间的爱,并不比人类之间的少。

感谢摄制组,他们驾着船,忍受着把胃都吐空的折磨,穿越暴风区,来到冰天雪地的南极大陆;他们守在庞大的象鼻海豹群中,只为捕获它们相争时的画面;他们在刺骨的海水里潜着,守候着一些他们无法预测的画面;他们走进神秘的山林野外,无惧未知的危险……是无数人的努力,才有了这一幕幕令我们震撼的画面。

也许你会感叹:大自然多美啊,生灵们多美啊,我也想去看看!再次,我想呼吁一句:很多地方,很多生灵,我们只要通过专业的镜头,看上一眼就够了。一眼不够,就多看几眼,千万不要到那些地方去。就像薛定谔的猫一样,它们本来生活得不错,观察的人多了,它们就没法生存了。

保护我们的大自然,保护那些可爱的生灵,就是不去打扰它们,不去影响它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