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冯行贞打虎

作者 : 李烨

冯行贞,清初常熟人。年少时喜欢读书,性格倜傥不羁。善射,能以后矢落前矢,投石子于百步外无不中。曾师从休宁的武术名家程打虎和张老学习枪法,得岳家枪法真传。康熙中,从康亲王杰书军南征,有功,当得官,寻弃归。后侨居吴中娄门外村落,以经书教授,诗画自娱。终年七十余,以枪法授同县陶元淳。

冯行贞出身藏书世家,父亲是著名藏书家冯班。冯行贞自幼习文,写得一手好字。少年冯行贞还常与小伙伴在虞山上扔石块,慢慢地练就了百步穿杨的独家本领,在常熟渐渐有了名气。

某日,一个恶少带着几个随从在街上闲逛,看到一个老头挑着一担香瓜在叫卖,抬手便抢。容不得老人论理,恶少的随从把老人推倒在地,还踢翻了瓜担,香瓜滚了一地。恶少道:“老不死的你拎不清啊!别说要个瓜,老子要你的命也由着我,今天我大爷心情好,放你一马,还不快滚!”

行人都知这恶少的顽劣,还有点武功,赶紧躲避。冯行贞正好经过此地,哪忍得住,从口袋中掏出一只鸡蛋,直向恶少脑袋飞去,不偏不倚,正中恶少眉心,痛得恶少哇哇直叫。原来,这鸡蛋是冯行贞平时练习眼锋用的自创武器,里面是捣空的,塞满小石子。恶少的随从饿狼似的朝冯行贞扑来,却每个中了冯行贞发出的一枚鸡蛋,痛得在地上滚。恶少不敢对抗,带着随从狼狈逃去。

回到家中,行贞与父亲一说此事,父亲急了:“这恶少常与几个会武功的人在一起,人多势众,不好惹的。你小子三脚猫的功夫,怕不是他们的对手,还是到外地避一避吧。”

行贞答应了,他可不是怕恶少,而是他本来就想出去寻访名师学习武艺呢。

冯行贞离了家乡,一路寻师学武,不出一年,武艺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他并不满足,听人介绍休宁有两位精通枪法的老师,便决定前去拜师。

行贞先找到的是休宁程家村的武林高手程打虎。这程打虎祖上是岳家军的将令,使得一手岳家枪法,出神入化。岳飞被害后,程家迁到休宁隐居,到程打虎这儿已有十几代了。

程打虎看过行贞几套拳脚,说道:“年轻人啊,你的基本功还算扎实,但挺身仗义,保护自己都不是只凭拳脚就做得到的,非得武功与品行双修才行啊。”冯行贞道:“您的教诲我终身铭记在心。”经过几番考验,程打虎觉得冯行贞性格豪爽,为人正派,高兴地收下了这个常熟小伙。

冯行贞在程家村早起摸黑学了半年左右,已将岳家枪法基本学到手。程打虎又把冯行贞介绍给他的师弟张老学枪法。程打虎擅使长枪,张老擅使短枪,长短结合起来的枪法才更实用。又过了半年多。一天晚上,程打虎和张老把冯行贞叫到屋内,道:“你悟性不错,经一年打磨,长短枪都学了,再在这里也是浪费时间,我们不留你了,希望你的武艺学有所用,用到正处。这正处便是六个字——仗义、行善、积德。”临别之时,张老把自己用的短枪送给冯行贞,说:“这是祖传的短枪,我老了,把枪留给你,好好使用它,用在正处。”

冯行贞告别两位师傅,踏上归程。走到黄山脚下时,想起附近有一位久未见面的朋友,便一路来寻。不料,进村一打听,那朋友前几日上山采药时被老虎咬死了,现在人还没钱下葬呢,他妻子又病了,惨啊!

冯行贞大惊,赶到朋友家,把身上的钱全部掏出来交给朋友妻子,让其把丧事料理了。

村民告诉冯行贞,这里的村民人大都靠上山采药为生,半年前山里有老虎出没,官府组织了几次打虎行动都没有成功,这就生生地断了采药人的生计。冯行贞下决心为民除害,为朋友报仇,要把吃人的老虎收拾了。

行贞请村民带路上山寻虎,村民不敢,还劝冯行贞别去冒险,弄不好会把性命搭进去。冯行贞哈哈大笑,拿出短枪指着一棵合抱粗的樟树,道:“尔等看着。”运运力,只一枪就把蛮粗的树扎出个对穿的洞。村民们一声欢呼,知道来了个武林高手,挽留冯行贞住下,张罗着摆酒招待。

冯行贞当晚就在村民家中留宿。第二天开始,村民带着他在山上寻找老虎踪迹,却连续三天不见老虎踪影。冯行贞见村民们疲惫不堪,心中不忍,第四天没惊动村民,起个早,一个人悄悄上了山。

在一个山坳里,冯行贞看到一堆粪便,断定是老虎的,用手一摸,还有些热,料想老虎就在不远了,把短枪操在手中,小心移步来寻。

走不多远果然闻得风中有腥气,行贞定睛看时,见左侧十几米开外有一只老虎趴在一块巨石上。老虎正饥肠辘辘呢,见来一活人,来了精神,以为来人没发现它,便蹑手蹑脚向人靠近,准备偷袭。就在老虎准备一跃之际,冯行贞看得真切,一扬手,短枪脱手飞出,直直地扎进老虎额头。老虎只吼出一声,便倒地没了声息。断定虎死,冯行贞瘫坐在地,满脸是汗。

村民发现不见了冯行贞,猜想这年轻人是独闯虎山了,马上组织了几十人敲着锣上山寻找。行贞叉腰出现在众人面前,用下巴指指躺在乱草堆里的老虎道:“你们看,吃人老虎睡着了!”

村民挑着死老虎,兴高采烈回到村上。

冯行贞来到朋友家,在灵柩前鞠躬,对朋友妻子道:“吃人的老虎死了,可以告慰你丈夫的在天之灵了。”

次日,村民为答谢冯行贞设宴款待,冯行贞婉言谢绝,对村民说:“感谢村民的好意,我有一事相求,请你们答应。”村民们说:“冯先生为我们冒了生命危险,我们感激不尽,别说一件事,就是十件事,我们也应该答应。”冯行贞道:“我朋友英年早逝,留下妻儿老小。这次我路过没多带银两,希望村民今后要帮扶他们,我回到家中后也会接济他们。”村民纷纷表态:“冯先生有情有义,令人敬佩,至于帮扶孤寡,你尽管放心,乡里乡亲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冯行贞告别了村民,继续踏上回乡之路。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