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住归途

“荷竹斋”,老父亲用颤巍巍的手,在宣纸上写下这三个字。他在病床上思念了一个月的家的名字,“斋”的最后一笔,拖得不合常理的长——他刚刚化疗好出院,很高兴回到自己的家。十月的栀子树上,竟然又开了一朵香喷喷的花,他摘下来递给我,又喊上小猫,到池边去检查他的小乌龟和莲藕了。花圃里,深红鼠尾草、金光菊、茼蒿都在缤纷地开着,一如多年以前。

有这样一片园子的父亲,不舍得生病,在这样的园子里长大的儿女,即使长大了离开了,仍然想着回来。它无非就是一条黄土路尽头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可是从小,我就觉得它阔大而安详,把人间最好的生活给了我,后来,又把人生的归途给了我。

多年来,这个园子外面一圈一直是荒芜的,拉拉藤、茅草和芦苇长势太强盛了,徒手根本无法清理,我们索性撒了一些二月兰和牵牛花的种子进去。于是从春天开始,荠菜花、蒲公英、苜蓿花们与围墙里面的金银花、野枸杞交缠呼应,此起彼落,一直要开到秋天。

冬天有一段短暂的时间没有花开了,但是景致更加生动。落光了叶子的苦楝树倚在河边,挂满黄瘦干瘪的果子。白猫拉直身子在树干上练了一会儿爪子,嗖嗖爬上去,抓住一根横生的树杈,一下子就荡到了墙外废弃的柴房顶上——它的朋友,一只几乎长得一样的白猫正目光灼灼地伏在红瓦上等它。它们一会儿就消失在芦苇荡中,一束束雪白的芦花,在风里朝着一个方向摇动。再向外,就是方方正正的油菜地和竹林。

厨房后面是河道,水边杂乱地长着一些树木,都是那种不愿意成才,只想边长边玩的树,刺槐、野梅树、无花果和一些不知名的灌木混生着,从下水道里流出去的碎米粒和菜叶子,吸引了很多乌鸫和麻雀,它们会从早晨一直吵到中午。但是有一只野鸽子,从来不加入它们的行列,到了冬天,它仍然隔三岔五地飞来,停在野杨梅树上,就是停一会儿。我常常停下洗碗的动作,隔着窗子看它,它灰色的羽毛闪闪亮,很服帖,脖颈一圈是纯白的,渐渐过渡到灰黄。常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已经飞来,在细细的枝干上挪几步,它打开翅膀飞走的样子则像一幅油画那样优美,舒展、无声,掠水而去。

野杨梅果是非常漂亮的橙红色,也许很甜,鸽子和其他鸟儿都很爱吃,但是春末夏初才成熟,当那些果实还只有豌豆那么大并且很青涩的时候,它们就会迫不及待啄两口,然后叽叽喳喳骂着吐口水。妈妈不喜欢野杨梅树,因为鸟儿吃了它的果实,拉出来的大便也是那个颜色,落在院子里,不小心一脚踩上去,满地都是红脚印。嗯,所以,其实我们家并没有种过野杨梅树,是飞到这里歇脚的鸟儿自己带来的,如今这棵树很大了,孩子夏天爬上去,躲在绿叶丛中都不太容易被发现。

鸟儿岂止带来这一棵树,我们从春天开始吃的枸杞头、紫角叶、香椿芽,其实都是鸟儿种下的,推断出它们的起源却又很难向别人解释——美味的野菜们竟然来自粪便,不过,还有比以草籽野果为食的乡野的鸟雀们更干净的生物吗?

园子里的植物们年复一年地蔓生,越来越繁茂。以至于有一年夏天,一把老藤椅失踪了,我们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直到秋叶飘落,绿色像潮水退尽,才发现它一直不动声色地窝在灌木后面,四条腿陷在泥土里就快要生根了,扶手上生了两块苔藓,而猫早就发现了它,并把它做了自己的别宫。

孩子们在城里养了一些动物,大到无法收拾的时候就送回来。这样院子里就有了两只兔子、三只鸡和一条狗。两只兔子经常逃出来,尤其是灰兔,它从小就充满野性,瞪着溜圆的黑眼睛,寻找可以躲藏的地方,无论多么爱它都没有用。爸爸动过念头要杀了它们,可是妈妈坚决不同意,她指着她的菜地说:“你看看,我的大蒜和菠菜长得油黑发亮!(其实是深绿)两只兔子抵一头小羊呢!(她是指它们迷你手雷状的粪便可以做肥料)”但是灰兔子终于逃得不见了,从此我的庄园里就有了一只野兔。我相信它懂得如何珍惜并捍卫自己的自由人生,不会轻易败给黄鼠狼和野狗,并且为了它,我盼望春天来得更早更久。

我有个朋友,她的孩子上了城里一所最好的、最讲究素质教育的小学。有一回她非常欣慰又有几分自得地说,他们今天晚上的作业是数星星,去寻找蝈蝈的叫声。嘿嘿,这个作业固然很有创意,不过相对于把大自然变成作业,还是直接生活在大自然里更那个一点。我的孩子只要来外公外婆家,就可以看到无遮拦的日出月落,抬头就是星空,放眼就是田野,“炊烟袅袅”“倦鸟归林”这些过去的作文书上常见的词汇,不过是我们的日常而已,我们的“作业”要更有趣一点,扑打萤火虫,到河边拔茅针吃,将木澡盆当成小船来一次探险,奖品是一串野菱角……尽管这些东西也越来越少了。

常常,我徘徊在我的庄园里,给砖隙里的小树苗拍照留念,一季季记录下它成长的样子,像对孩子一样。朝阳的廊檐下,紫色微香的小花和金色的蒲公英从十二月一直开到来年夏末,苦艾丛生,马齿苋和苜蓿见缝插针地生长着,更多的是一些不知名的植物。小时候我热衷于给它们命名,但是野花野草太多了,我也渐渐明白,与大自然相处,不一定要靠名字来相认和相爱,就像它们也根本不知道我的名字,却一年年静静缤纷在我的所过之处,为我,守住一个归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