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显摆这档事

显摆,通俗地说,是炫耀的意思。它彰显了人和动物固有的本能,有如孔雀开屏——孔雀显摆自身的绝妙方式。这样的显摆,让人在认同认可的同时,心怀憧憬,心生美好。

有一个时期出现的“晒”,是显摆的另一种说法。比如晒幸福,晒收藏,晒购物等,我的QQ空间里,就有一文友爱晒一月发了多少篇文章,收到了多少稿费单。晒来晒去,无非是想博他人眼前一亮。

人,都有显摆的心理。有人爱显摆自己的财富,有人爱显摆自己的才艺,有人爱显摆自己的智能,有人爱显摆自己的情商……只是,有人显摆得恰到好处,有人显摆得兵荒马乱、做作张狂。

现代网络上,显摆这档事很大众,QQ、微信、微博,以最便捷的方式,给现代人提供了极佳的显摆平台。如购物成果、好看的首饰、新颖的发式、顶尖的烹饪手艺等,拍个照,放上去,就有了一种心理满足感。显摆,在某种意义上,充分展现了一个人的才华,同时实现了与他人共享共乐的愿望。

当然,有些网络显摆是有策划、有预谋的商业炒作,假借展示现代生活品位、现代养生保健、现代智能开发的名义,后面真正隐藏的是不可言说的商业利益。

有些事是根本不值得显摆的,若是有心拿出来显摆,无非是在同类或同一个层次中找找成就感。生活中,有一些人,甭管吃喝拉撒、服饰住行,总是显摆成癖,无时无刻不在炫耀一些自以为了不得的事物,寻找“成就感”。可以说,这是潜在的心理强迫症——“缺乏安全感,自尊心过于强烈,自我能力有限,以‘自身才最棒’暗示自己”的表现。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自身能力难以超越他人,才采取了显摆的方式来突出自我。

更多的是无处显摆,因为较之他人,或是无处着力,或是无可比拟,或是无缘进入那个可以显摆的圈子。比如富豪,只有在对待和他相当的富豪时,争斗心、显摆心才会完完全全表露出来,平常人是无缘得见那个层次的显摆的,就算是看到富人享受各种奢侈,也不觉得是显摆,只是心生艳羡而已。

显摆这档事,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微妙的事情。有些人,常常是因为过分自卑才想到显摆炫耀;而真正拥有值得炫耀事物之人,往往习以为常,但绝对有好事者会为他们费神费力地做义务宣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