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向家人表达“双重信息”

文/融媒记者 金玮

成年人的世界很复杂。明明内心非常不愉快,但丈夫面对妻子的忧心询问时,会习惯性地说“没事”,反而令对方更加担心。明明对子女的表现很不满意,但面对孩子的惶恐疑问时,会下意识地说“还行”,反而令孩子更加恐惧。

嘴上说着乐观与宽容的言语,情绪上却展现出悲观与消极的态度,给家人同时传递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意思,这种“双重信息”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自己,也伤害着家人。遗憾的是,成年人这种心口不一的伪装几乎成了一种本能,时刻存在于生活的场景之中。

说“没事”却垂头丧气

我们时常会见到类似的场景。丈夫在单位受气后回家,情绪非常糟糕,重重地喘了一口气瘫倒在沙发上。妻子见到了便问:“今天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通常此时,丈夫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没事。”对此,妻子反而更加疑惑便继续询问,丈夫就非常烦躁地说:“真的没事,你别问。”

实际上,丈夫的言行传递了两层信息。语言层面“真的没事,你别问”,否认自己状态不好。可是情绪层面呼吸沉重、神情沮丧、目光游离,都透露出相反的信息:我很不好。这种截然相反的双重信息,很容易让对方产生“我不知道怎么回应你才好”的感觉,导致对方变得十分慌乱。

从丈夫的角度来看,他们通常认为单位里的事情,妻子帮不上忙,自己讲了完全没用,还可能影响妻子的情绪,甚至到最后还要反过来去安抚妻子,这只会导致本就情绪不佳的丈夫变得更累,与其如此还不如不讲。于是,他们会对妻子说没事,来避免更多的麻烦。

而从妻子的角度来看,她们的内心大概会非常失落。自己出于关心,才会去询问丈夫情绪低落的原因,可是对方不领情也就算了,自己多问几次反而招来不耐烦的回应,于是两人之间的隔阂渐渐产生了。“双重信息”会让两人产生疏离而孤独的感觉,产生“我们相互不了解”的印象。

说“还好”却怒火中烧

亲子间相似的场面也不少见:临近期末,父亲对孩子说:“我不会要求你考多少分,只要尽力就行。”可是等成绩公布,孩子考得很不理想,家长心中十分不悦但由于之前说过的话,只得对孩子说:“考得还行。”可是,他们的耐心明显下降,会对小孩犯下的其他微小错误小题大做。

显然,父亲的所作所为也传递了两层信息,语言层面“考得还行”,似乎表现出了父亲不在乎孩子分数高低的豁达。但是,情绪层面上,对孩子随后犯下的小错火冒三丈,又明白无误地表达出家长对孩子不佳成绩非常介意。这种表面宽松、内心苛刻的双重信息,令孩子觉得大人反复无常、性情多变、不好相处。

从父亲的角度来看,他们实际上非常在意孩子的成绩,可是又不希望被孩子认为自己严苛,便在考前说些“大度”的话语宽慰孩子。可是,绝大多数父母根本不可能改变“重视子女成绩”的传统,所以当他们看到孩子糟糕的成绩时,内心必然会极度焦虑,于是口是心非的一幕发生了。

那么,这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孩子捕捉到父亲的“双重信息”,是十分恐慌的。明明已经看出大人在装,孩子不仅没有胆量去戳破,他们还会选择用沉默来应对一切。最终,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表面上会变得更“懂事”,实际上变得更胆怯,还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回家庭的温馨,最终容易形成“讨好型人格”。

请勇敢面对真实自己

既然“双重”信息,对家人的影响这么糟糕,我们应该如何去改变呢?对此,我们首先要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其次要拥有敢于表达和接纳自己内在需求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言行合一,不给家人产生混乱的感觉。

所谓直面真实的自己的能力,就是不在家人面前回避自身的糟糕情绪。当丈夫垂头丧气回家,面对妻子关心的目光时,他们完全可以坦然承认自己在单位里遭遇了不快,内心非常的沮丧或者烦躁。但是,在没有想到良好的解决办法前,希望妻子不要继续询问,等到事情告一段落后再全部告之,请妻子相信自己。

而对自己的内在需求敢于表达和接纳,则是不用顾虑太多,毫不掩饰地向家人表达内心需求。孩子考试前,父亲完全可以直接对孩子说:“我肯定希望你能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感受下成为优秀学生父母的滋味。”而考完之后,成绩理想最好,成绩不理想也能对孩子给予教育,让孩子感到大人言行如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