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谢桥]戴月华

戴月华,今年70岁,她长得很瘦削,说话声音有点沙哑,却很亲切,她们一家子居住在谢桥社区居委会6组。戴月华退休以前并没有做过学校的老师,社区的居民却很亲切地称她为“戴老师”,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她是社区的 “公众人物”。在她的一手调教下,我们谢桥社区的一支老年群星艺术团远近闻名。由于她突出的贡献,2007年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戴月华年轻时曾是常熟市锡剧团的一名演员,经过了多年的艺术熏陶,后来因为声带损伤,转行回到谢桥艺华服装厂担任会计。由于长年的工作劳累,戴月华的身体并不好,最近几年做过二次手术,一次是肠粘连手术,一次是声带囊肿摘除手术,尽管如此,她热爱艺术的一颗心始终没有变,特别是退休以后,除去日常的家庭事务,她的空余时间相对多了一些,为了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为了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她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社区的文化事业,她带动起周围的退休人员,组建了一支社区文艺队,由于自身的文艺特长和组织能力,戴月华成了这支文艺队的领头人和教练员,成了人们眼中名副其实的“戴老师”。

戏曲表演是这支文艺队的一大特色,锡剧、越剧等节目表演得惟妙惟肖,而这些成功的背后却凝聚着戴老师很多的心血,不论从唱腔还是从手形身段的练习,她都要耐心细致地辅导,甚至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地教,除了几出传统的曲目,一曲《看看谢桥新面貌》多次在文艺演出中亮相,深得群众好评。经过几年的发展,这支文艺宣传队伍不断壮大,参加人数已达70余人,队员们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其中戏曲表演是这支文艺队的“拿手戏”,锡剧、越剧、沪剧等节目表演得惟妙惟肖,除了一些传统曲目,文艺队还紧跟形势,结合政府中心工作,自编、自导、自演了许多通俗易懂的节目,例如,越剧表演唱《虞山镇处处满园春》、沪剧表演唱《喜看谢桥新面貌》讴歌了当今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2005年为宣传农村养老保险,编排了沪剧小戏《一张红卡》,还有2006年为宣传交通法规的快板说唱《交通安全,人人有责》,2006年12月结合“创建文明一条街”活动创作了快板《创建文明一条街》,其他的歌舞类节目也有许多,其中的快板说唱《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于2006年12月22日代表虞山镇赴苏州参加“波司登”杯文明交通汇演。戴老师不顾自己的身心疲惫,又带领队员们练起了其他健身项目:木兰拳、太极拳、健身操、腰鼓表演等,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多次在市、镇、社区、村委进行宣传演出,节目不但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更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好评和表彰。

QQ图片20140325185019

QQ图片20140325185044

QQ图片20140325185029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月华 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