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味是一种幸福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知不觉掩埋了平淡的日子迎面扑来。看着墙上新买的挂历,数着春节最后临近的日子,不禁感叹岁月匆匆,流逝的又是一个平静而忙碌的一年。

  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红红火火的商场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年货,川流不息的街头涌动着购买年货的男女老幼,此起彼伏的烟花闪耀着飘来一阵阵幽香,临街的店铺里播放着祝福新年的歌曲,年味儿渐渐浓起来。什么是年味?是喜庆、是吉祥、是平安、是团圆,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

  年前,遇到熟人朋友见面打招呼,免不了问一声过年回家吗?每每此时心中便涌起另一番滋味。我明白,所说的回家,是人们传统观念里的那个老家。只要父母健在,那个生你养你的家才是你的归宿,才是回家过年的终点站。回家过年不需要理由,回家过年是无声的召唤,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不变的情怀。

  我们60后的这一代,童年的时光比不上今天孩子们的富足惬意,那时的冬天很冷,没有羽绒服,棉袄也大多是旧的,没有很多的食品,什么都是“定量供应”。 过年,曾经是儿时最大的期盼,每当进入腊月时,总会时不时地就站在了月份牌前,仔细又耐心地数着到年三十还有几天,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跟在大人的身后问,离过年还有几天?因为在那贫瘠的岁月里,过年意味着穿新衣,吃好饭。如今孩提时那种对过年的喜悦与期盼已渐渐淡去,但我依然向往回家过年,在那里,可以寻找旧日的时光,回忆童年的美好,享受亲情的温暖。

  如今,父母年已八旬,身体康健,耳聪目明,儿女们事业有成,丰衣足食,两老颇感欣慰。“年味”最浓是亲情,过年了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相聚在一起很是温馨。欢聚的几天,三个子女移师酒店,轮流做东,既省去了锅碗瓢盆的忙前忙后,也可以在茶余饭后陪年迈的父母尽情地唠唠家常,父母倒也乐此不疲,每天都快乐得像全天下最幸福的人似地唠个没完,如此欢颜令我动容……

  终于又到了分别离家的时刻,“时间还早呢,路上慢点”母亲挥动着手臂,节日闪烁的灯火掺杂在母亲微扬的白发中,分不清哪是灯火,哪是发霜,我竟不忍与母亲道别……亲情和世上所有伟大的感情一样,无论冲泡多少次,加多少水、多少奶,却总有一丝幽香弥散在不经意间……

  年味是一种幸福!年味就是在吃喝说笑、探亲访友的程式外,让人获得一些不易觉察的满足和幸福。物质的丰富固然重要,但幸福更是一种情感体验! 把握你身边所拥有的那就是幸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