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明礼仪先进典型]孙钰珵

元和小学六1班孙钰珵

元和小学六1班孙钰珵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可见,公民道德的好坏,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兴衰。而公民道德就体现在平时的礼仪中,文明礼仪是一个人修养和素质的表现。

当我们看到某个人在随地吐痰时,在公园里随手摘花时,乱扔垃圾时,在安静的阅览室里大声喧哗时,我们都会觉得这个人没有修养,不懂文明礼仪。

我一直记得老师对我们说过一句话:“做一个文明礼仪的好少年,心底就会盛开出礼仪之花。”在寒冷的冬天,每当我走进教室,总会随手关门,将寒风挡在门外;每当路过班级的卫生角时,我会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每当经过讲台时,我会将凌乱的讲台整理好;每当看见有人需要帮助时,我会热心地跑去帮助他。当我看见别人因为懒得多走几步路而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外面时,我会立刻上前制止。当我看见景区里有小朋友在摘花时,我会立即上前劝阻。当我看见公交车上上来一位老年人或是孕妇时,我会主动为他们让座。

在家里,我热爱劳动,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吃饭时,我会主动给长辈夹菜,长辈不动筷,我坚决不动筷。用餐过程中咳嗽或打喷嚏时,我会把脸移开,用手帕捂着嘴。用餐后,我会把汤匙和筷子放在最初的位置上。我吃饭从不咂嘴,不口含食物说话。不论是家庭日常用餐还是公共场所用餐,我都会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

平时,我勤洗头、洗澡,勤换衣服、鞋袜,保持个人物品整洁,坐立姿态端正。在上下楼梯过程中,我坚持“靠右行走”的原则,在楼梯上不追逐打闹。行走过程中遇到老师时,我会主动向老师问好。我课间不奔跑,走路轻脚慢步。

在学校里,我也经常担任各项活动的主持人。在升旗仪式中,我不与同学交头接耳,目视国旗,表情严肃,从不嬉皮笑脸。在平时的活动过程中,我也不会随意交流、走动。

虽然这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文明礼仪就体现在这一件件小事之中。

曾获过的荣誉

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2010年度被评为“珠算能手”、“心算能手”等;2011年度被评为“十佳孝星”、“阅读之星”等;2012年度被评为“七色花好少年”等;2013年度被评为“学校年度好少年”、“优秀营员”等;2014年度被评为“苏州好少年”、“虞山镇三好学生”、“才艺之星”等;2015年度被评为“常熟市三好学生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先进典型 礼仪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