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盐铁塘助吴地兴

文 姚扶弱

很早的时候,乡人建房盖屋便会来到盐铁塘西南岸的边上,掘取黄沙用于抹泥粉墙。七八十年代,在福山的黄泥湾及沿塘的其他乡镇都能见到装沙的车船泊在岗头岸边,生产队的社员们起早贪黑掘土运沙,为的是多挣几个工分,那川流不息熙熙攘攘的劳动场面,是那个时代特有的一道风景。初以为这些黄沙是开掘盐铁塘的堆土,后来才知道,这条由张家港蜿蜒东来的古沙岗形成于4700年前,是古长江的江岸线,一直延伸到入海口,而与它平行而去的盐铁塘也是历史久远,曾风光无限,值得一书。

公元前202年,刘邦战胜项羽建汉。又经十多年征讨先后消灭韩信、彭越、英布等异性诸侯王,天下归一。在行功论赏大封诸侯时,汉高祖把江南一带给了自己的侄子刘濞,称吴王。据说这位年仅二十岁的吴王好生了得,人虽长得鼠目鹰鼻相貌丑陋,却是武功文治的一方奇才。此时的刘濞手握东阳、郭郡、会稽三郡五十三座城池,可谓年少气盛春风得意,大有天降大任舍我其谁之意。汉初时规定,诸侯王拥有冶铁制钱币的权力,刘吴王抓住机遇利用属地丰富的资源(在今江苏六安东北有冶山),不失时机的大炼钢铁,铸钱币、锻兵器,富国强兵,再者吴地靠江临海,百姓素有晒海盐的传统,漫长的海岸线使得制盐业优势得天独厚。刘吴王采用谋士的建议,用自制的汉钱投资盐田谋利。盐是一国之命脉,中国《盐法》起源很早,《周礼》记载有掌盐政之官,名“盐人”,春秋战国时设官征税,统为国有。汉初时百废待兴,铸钱煮盐这些原有中央集权控制的治国要素落到了刘濞手里,被这位一方诸侯玩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不久吴国钱库充盈,积盐如山,百姓安居乐业,一派歌舞升平之景象。那时的吴国版图上达山东(今山东武城),东南到浙江福建,可谓幅域辽阔,但也带来行政管理漕粮运输等诸多不便。刘吴王坐在广陵(今扬州一带)的皇宫里整日冥思苦想,不得要领。又有谋士献策,若能在江南掘一条河道,直通吴淞江,既省车马之劳顿又避长江之风险,盐铁漕粮舟载船运,量大便捷,水乡泽国一如平地,何不为之。吴王一听大喜,正合朕意,准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盐铁 刘濞 盐铁塘 刘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