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梦中的琴弦在拨动(三)(2)

的确良花衣

那时候虽然小,但爱美的心却早就有了,或者说是与生俱来,看到别的女孩子穿得花枝招展,说不羡慕那是骗人的。但母亲对我的爱美之心却熟视无睹,还说什么家里穷,穿得好有什么用,读书好才是真的,还搬出老话“头穿新、二穿旧、三穿破……”以示她的无奈。心中一直忿忿不平,怪她不疼我。凭什么姐姐可以有新衣穿,而我只能穿她穿不下的。贫穷或者只是母亲的借口而已,偏心才是真的。

终于六一儿童节前夕,老师希望参加演出的学生都能穿上相对较新的衣,听完我的复述,母亲带我去做新衣服了。过去做衣服都是先去供销社“剪布”,再去裁缝那儿加工衣服,也有自己做的。母亲拉着我的手来到供销社,起先还踌躇满志坚持要自己挑,这匹布看到那匹布,五颜六色的花布迷了我的眼,拿着这块,放下不那块,还有那边的也很炫目,拿不定主意。还是母亲有主见,不一会儿就挑好了,且挑得花布连售货员阿姨都连连称好,说这种淡紫色的的确良花布是很流行的。然后去裁缝铺量体裁衣,接下来的日子就是盼望了,夜里都梦到穿上新衣服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

衣服拿到以后心花怒放,穿上后在镜中照了又照。那次演出是非常成功的,同学们都穿上了美丽的花衣,效果是光芒四射的。演出完后对衣服的呵护是小心翼翼的,上学时穿了,放学后赶紧脱下来,生怕穿久了它马上变旧变破了,那个爱惜劲别提了。记得有一次去外婆家,那件花衣刚洗还没有干,又不愿穿那些破旧的,只能一路上披着湿湿的花衣去走了亲戚,好在那天的阳光很亮,风很暖,到外婆家时,外婆看到的是一个穿着美丽花衣的我。

当时是多么希望母亲能够给我多做几件,可惜母亲没有。她只用行动告诉我生活的不易,年少的我却不能真正理解她,只是对她有意见。不过我知道,无论我如何叛逆,在母亲面前,我就如同是一只渺小的蚂蚁,时刻需要她的庇护,而母亲则是为我遮风挡雨的大树,我每天都生活在她宽大的掌心里。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母亲 羊毛 花衣 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