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造房(2)

 

三、上正梁

 

上梁当天的清晨,匠师和帮工都提前来到了工地。旧时没有电灯,天黑看不清,本家在场上点燃一堆豆萁(豆萁谐音“头吉”,寓从此大吉大利之意)照明。并请专人不断添加豆萁以保持火旺。放过炮仗,众人将正柱轻轻掇起,木匠作头把柱下的红筷取出,使正柱落在磉石上,“竖柱”就算完成,前后仅几分钟。

接下来便是举行隆重的上梁仪式了。木匠作头师傅和一个师兄或师弟,腰带里斜插着一把斧子,分抬着正梁的两端,踩着倚在正柱上的“步步高”(即木梯)缓缓上登,边登边唱:

左:双手托起紫云梁,右:红绿绸缎环正梁;

左:彩绸连接东海福,右:富贵荣华万年长。

 

左:节节升,步步高,右:匠人师傅手段高;

左:左边种棵摇钱树,右:右边藏只聚宝盆。

 

左:前三井,后三井,右:井井房间出黄金;

右:上梁喜遇黄道日,右:竖柱巧遇紫微星。

……

正梁抬到屋顶,匠师将绕在梁上的、中间穿了铜钱的红绿绸条取下,将铜钱平放在正柱顶端的“几口”里。绸条垂在几口外的正厅一侧。放铜钱很有讲究,需选用太平盛世的铜钱,如康熙、乾隆等。此俗旨在表达房主人的心愿,期望太平盛世,钱帛充栋,安居乐业。

放好铜钱、绸条,匠师将正梁安到“几”上,榫头对准凖孔,朗声高宣:“东家相公,娘娘抱柱!”所谓抱柱,就是新屋的男女主人各抱两侧正柱。夫妇早作准备,身穿新衣服,女主人还在发间夹一团红头绳,按“男左女右”的规矩,分立在正厅两侧,双手抱紧正柱。匠师又宣:“上梁高升——”“高升”者,高声也。就是放炮仗。这是双关语,意为房主人家步步高升。顿时,场上鞭炮齐鸣,响彻夜空。

豆秸堆熊熊燃烧,火光烛天。在闪忽的红光里,夫妇俩相对而立,四目相视,不禁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慨万分:有屋才有家,为了这个家,夫妇俩数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起早摸黑,不知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家就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慢慢“抱”起来的,而且还要继续抱下去,抱出一个更加火红日子。此情此景,怎能不叫人激动呢?

“咚——咚——咚——”木匠师用斧背敲着梁面,将大梁稳稳地安装在正柱上。两条红绸从“几口”里垂下,它将带着主人的美好希望以及匠师们的祝愿,永远留驻在那里。

上好正梁,两匠师将斧子垂下,边垂边唱:“乌金落地,买田买地!”然后脚踩经桁、手扶正梁向梁中的“发禄”靠近。这里挂着一个蓝青土布做的“纡身”包,“纡身”与“余升”谐音,意为本家年年有余、步步高升。包里有红包,这是专为上梁的师傅备的“利市”,别人不能擅取。另有红蛋、糖果等小吃,匠师有权“先发禄”,放进自己的口袋,美其名曰:“代代好”,其实是“袋袋好”。下面的人仰着头高喊着:“发禄发禄,大家发禄!”匠师解开纡身,将余下的糖果、花生、瓜子、糕块尽数倾下,下面的人笑着、抢着,此谓“抢发禄”,抢得越猛,主人家越发。但纡身里有3棵“万年青”(一种冬夏常青的宽叶草)是万不能抢的,主人须将它们种在正柱磉石和正厅后窗外的墙脚上,以示家业万年常青。

抢过发禄,两匠师回到正柱边,缘梯而下。

 

四、抛梁

 

上好正梁,已是旭日东升。在金色的阳光里,新房又将举行隆重的抛梁仪式(若遇阴雨,仪式照常举行,谓“汤发水发”)。

抛梁前,先要祭天、地、师三神。

正厅中摆一张八仙桌,桌后竖一扇木板门,桌上种“红堂纸”,红堂纸用大红纸折成,高3尺,宽2寸,上贴金纸叶,倚立于门板上。其前放3只酒盅;桌上供三牲:一只全鸡,一刀肋条肉,一条白鱼。另供果品糕点,桌前点红烛,桌角放酒注(锡酒壶)一把,左右两侧坐匠师“陪酒”,左坐泥瓦匠作头,右坐木匠作头。两人站起轮流执壶向神敬酒,自己也象征性地小酌。

敬过酒,两匠师举杯轮唱:

泥:脚踏方砖块块金,木:手提金壶到高厅;

泥:杜康作得琼浆酒,木:金樽玉液敬神明。

泥:一滴天,二滴地,木:三滴鲁班传艺到如今。

酒过三巡,便要登台抛梁了。

抛梁台在上好正梁后已有木匠搭好,那是一个小平台。台上放两只小箩筐,框内放馒头、定胜糕,杜蒸糕条(农家自己蒸的大糕)、粽子、长生果(花生)、甘蔗段、水果、糖果等物,总称“抛梁馒头抛梁糕”。台前倚两架木梯。此时厨师送来两只托盘(俗称饭盅),一只盛金银首饰、银洋铜板;另一只盛一杆新木秤以及红蛋、糖果、甘蔗、糕点等糖食,每只盘里还各有两个红包和一把酒壶。两作头仍按泥左木右的规矩,每人端一只托盘缘梯而上,边登边唱:

泥:脚踏金梯步步高,木:手攀花树采仙桃;

泥:采得仙桃何处用?木:王母娘娘献蟠桃。

 

泥:张鲁仙师作抛梁,木:上头搭起抛梁台;

泥:我托金盘上高台,木:紫薇驾着祥云来。

 

泥:步步升,节节高,木:一年四季财运好;

泥:匠人师傅开金口,木:五路财神都接到。

 

泥:手提金壶耀日明,木:宝宅五方万年兴;

泥:金壶滴出常春酒,木:万世昌盛乐太平。

两位师傅边唱边登,到了台上,将饭盅置于桌上,然后各执酒壶,挨次向东、南、西、北、中洒“五方酒”,边洒边唱:

泥:一滴东方甲乙春,木:高堂造起密层层;

泥:左右仙师来镇宅,木:万事安宁福满门。

 

泥:两滴南方丙丁旺,木:财神端坐正中堂;

泥:仙子年年来报喜,木:富贵荣华万年昌。

 

泥:三滴西方庚辛金,木:左出黄金又出银,

泥:赵公元帅来贺喜,木:金银财宝数不清。

 

泥:四滴北方壬癸水,木:水涨船高家业兴,

泥:财源滚滚如潮涌,木:福如东海乐安宁。

 

泥:五滴中央戊已土,木:宝宅五子都登科,

泥:张仙送子云里过,木:子孙满堂万事和。

洒过五方酒,唱过《滴酒歌》,开始正式抛梁。场上鞭炮齐鸣,两位匠师将箩筐里的馒头,糕条、水果、糖果之类按东南西北中的顺序向下抛去。下面的亲友、帮工、邻居都举着双手叫着、喊着:“这里,这里!”人们涌来涌去,笑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匠师边抛边唱:

泥:抛梁抛到东,木:日出东方胭脂红;

泥:紫气东来福星照,木:堂前屋后绕祥云。

泥:抛梁抛到南,木:南极仙翁庆寿辰;

泥:代代都是老寿星,木:赛过南山不老松;

 

泥:抛梁抛到西,木:西天弥勒笑眯眯;

泥:观音大士洒甘露,木:五谷丰登六畜肥。

 

泥:抛梁抛到北,木:八仙过海浪滔滔;

泥:主人家业如潮涨,木:金银财宝比山高。

 

泥:抛梁抛到中,木:堂中坐定状元翁;

泥:世世代代高官做,木:玉堂华贵万年隆。

唱过《抛梁歌》,箩筐里的“抛梁馒头抛梁糕”已所剩无几。匠师高呼:“本家相公,本家娘娘快来接宝!”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房主夫妇快步来到抛梁台下,两人对拽着大红绸缎被面的四角,站在那里。匠师将饭盅里的首饰、银元、铜板抛下,喊道:“接宝!”那“宝”就落在被面里了。夫妻俩忙将财宝裹住,喜滋滋地藏宝去了。

饭盅里还有红包,这是房主人给抛梁师傅的“利市”,两人都“袋袋好”了。

抛梁结束,两作头师傅从梯上下来、边下边唱:

泥:上梯一步高一步,木:下梯步步后来高。

“拋梁”是造房过程中最隆重的仪式。待房子竣工后还要“谢洪”(也称“谢红”)。谢洪是感谢天地之洪恩,此俗至今仍然流行,故这里不再赘述。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正梁 匠师 抛梁 正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