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人旧物(2)

2.香樟树

老家东侧,父亲植上了十一株香樟树,这几天好漂亮。父亲所植这几株还小,想起小时候,老师总告诉我们:“等这些树长大了,你们也该成才了”。这些话印证在这十一株中间的榉树上,这棵树是爷爷的上辈所栽,修屋旁这条水泥路那会,父亲再三阻挠,才留了下来。这多像一张全家福的照片啊。 

香樟树有特色,树皮粗糙,质地却很均匀,从来没有白杨树的斑斑驳驳、没有柳树的肿瘤结节;树枝树干一分为二、二分为四一路长去,不会偷工减料也不会画蛇添足;树冠的形态是球形的,在天空中画出优美的曲线。香樟树就像是苏东坡的书法,圆润连绵、俊秀飘逸,却又中规中矩,如果是长满香樟树的一面山坡,那简直是苏东坡绝世碑帖了。

想起前些日子跑婺源去看菜花,所见到的千年古樟真是令人难忘。江西境内的香樟树满山遍野,五六百年树龄以上古树也很多,洒落在村落、河边、山顶。古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古樟历经千年的风云雷电、雪雨风霜,依然丰姿卓约地在山顶挺立着,没有一根枯枝,没有一点龙钟之态,更没有被击倒。下雨了,正好洗刷身上的尘土;起雾了,正好滋润一下毛孔;风暴来了,正好清理变老的树叶。

哪年,我也得回来植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旧物 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