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实地考察(4)

许奶奶知道,这刘招云至今还不知她就是许栋兴的妻子,只道她是“城里阿姐”,便搭讪道:“你家这房子好漂亮啊,比我家的大得多了。”

“我们村里各家新建的房子都一个式样,真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有什么‘眼睛(液晶)电视’、‘平菇(苹果)手机’‘小弟(手提)电脑’,‘保姆(宝马)轿车’有许名堂我都记不起来。更奇的是那个空调,”刘招云指了下大厅一角的立式空调机说,“大热天,用一块板子对着一照,它就会睁开眼睛,从里面吹出一股冷风来,坐在这屋里真适意。冬天,它又会放出热气,外面下雪,里面却是暖烘烘的……姐,我只道今生苦一辈子了,想不到赶上这太平盛世,我后半辈子可享福了……哈哈哈……”

许奶奶接口道:“你是苦尽甘来,后福无穷啊。但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忘了过去的苦,忘了别人的帮助!”

“是啊是啊,我也是这么想。”刘招云根本没听出对方的话外音,接口道,“有件事一直挂在我的心里,至今忘不了,我丈夫去世后,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有一年,我家的茅屋被台风掀破了,我请来了邻村的盖屋师傅盖稻草,只怪那屋梁太细太陈旧,断了。那师傅摔下跌痛了膝盖扭伤了腰。但他强忍伤痛,帮我顶好了屋梁。完工后,我连工酬都付不起,更别说算一点治伤的医药费或营养费了。以后,他们始终没有来讨要或计较过,我心里一直觉得过意不去。”

“后来你见过这人吗?”许奶奶问。

“没有,后来生活好转了,我曾带了钱和礼物去补谢,可他们已搬到城里儿子那儿去了,老屋也卖掉了,再没见到他,唉,不知这位师傅现在可好,这样的好人,佛祖会保佑他平安健康,全家幸福的。”

“你知道这师傅叫啥名字吗?”

“大家都叫他‘栋兴师’。”

“啊,栋兴!”许老太心中默喊着,情绪又有些激动了,她翕动着嘴唇,想说“栋兴,是我的……已经去世了”,但她还是忍住没说出来。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海虞镇文学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