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实地考察(6)

中饭后,刘老太建议儿子带许家人去逛新村,许家人也很想看看塔山村的新面貌。于是两家人乘一辆“面包车”,志锋驾车,往村中心驶去。

先到农民公园,这里大树参天,花木成蹊,姹紫嫣红。如茵的草坪上曲径通幽。石桌上,游人们正在品茶,下棋,打牌;小青年,小孩们则在健身器上左盘右旋,攀上攀下。许奶奶说:“这农民公园倒像我们城里的新公园,挺漂亮……”刘老太说:“这里白相人蛮多,我和几个老姐妹每天都要到这儿来坐坐、聊聊天。现在我们乡下老人都有养老金,生活无忧无虑,觉得越活越年轻呢。”她拉着许奶奶的手,诚挚地说:“城里阿姐,你以后要多来哟,我陪你白相。”

“那当然,那当然,以后我也要请你们到我们望虞城来玩呢……”

逛过公园又上车,沿着宽阔,平坦的“中心路”往东驶,刘老太指着窗外又介绍道,“这里以前是河浜兜,有道是‘大浜十八弯,绕过一圈吃晚饭’,就是绕过一个浜兜要一天时间。河岸,田埂都是弯弯曲曲的泥路,遍生野草杂树,即使步行也难走。如今这里修了大路,直通海裕镇,支路通到各村各户,出门不沾泥,雨天不湿鞋,真方便……”

说话间,车已驶入“工业区”,大路两侧都是高大的厂房。刘大鹏指指点点,告诉未来的亲家:“这些新厂房都是改革开放后陆续建起来的,诺,那是服装厂,那是台板厂,那是红木家具厂……”车子每到一座厂前,他都要作一番介绍:矿山机械厂、鞍座厂、虞丰米厂、金属阳极厂、制茶厂……”3公里路走走停停,整整行了1个多小时。刘大鹏自豪地说:‘我们村大大小小工厂近百家,一年创利可达几千万!”

许慎慨叹道:“村级经济如此发展,无怪乎农民要富得流油了。”

说话间,车子到了“三福”路,迎面来了一辆“315”公交车,春芳的母亲惊异地问道:“这里也有公交车?”坐在一旁的志锋母亲说:“这是村镇公交车,是镇政府为便利村民出行特地开设的,招手即停,非常方便。”

“真想不到,农村也通公交车了。”许母不禁慨叹道。

汽车左拐,向村西的塔山驶去。顺着平缓的山路,穿过果树林,到了山顶。向西望,山坡上有一口波光粼粼的“人造湖”,其实那是个蓄水池,池边有几个戴宽边凉帽的人在柳荫下垂钓。

刘老太憋不住了,向许家人介绍道:“这座小山解放前是有名的‘干煞头’塔山,因为缺水,难种庄稼,满山是黄土乱石。”

“可这‘人造湖’里的水从哪来呢?”许奶奶问。

“我们村里的干部真有办法,”刘老太说,“他们劈开山顶造了这个湖,在山腰和山脚下建了两座电灌站,把芦浦塘里的水翻到这个池里。要用的时候,只要将小闸门打开,池水就流到田里去了。”

一行人漫步走到池边,望着碧波荡漾的池水,刘大鹏说:“有了这蓄水池,就再也不怕旱魔肆虐了,许多村民争着承包山地,你们看,这山的北坡是茶园,东坡是果树园,南坡和西坡种的是雪枣和葡萄。这些果园老板都淘得了几桶金,如今都成了腰缠万贯的种植专业户了。昔日的‘干塔山’今天变成花果山了。”

下山后,大鹏又领着许家人去参观了他的“大鹏水产养殖场”,还叫员工们进行了网鱼捕蟹的表演。渔网拉起,里面满是活蹦乱跳的大青鱼、大草鱼,直看许家人手舞足蹈、笑声不绝。

回家的路上,许奶奶对刘老太说,招云妹,无怪我家孙女铁了心要到乡下来,想不到今天的农村会这么漂亮,这么富裕!”

刘老太说:“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我老太婆也沾光呢。”

经“实地考察”,许家非常满意。许慎对刘大鹏夫妇说:“你们择个吉日吧,什么时候给孩子们的喜事办了。”

大鹏想了一下说:“就今年国庆节吧,届时普天同庆,喜上加喜,岂不是好。”

“好——好——!”许家夫妇连声赞同。

许家人临走的时候,刘家除了送给许春芳项链、戒指之类的金首饰外,还塞上一只2万元的大红包,说是“一点点骗小囡的见面钱”,至于鸡鸭鱼蟹,赤豆芝麻,茶叶瓜果,虞丰大米等塔山土产更是塞了一车厢。

刘家人送到场外,志锋倒车的时候,汽车里突然传出了一个姑娘的声音:“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刘大娘有点吃惊,悄悄地问媳妇。 “车里怎么还有个人,为啥没请她出来一起吃饭?”

媳妇笑着说:“妈,那是录音。”

“陆英,这小丫头躲在车里干啥?”原来陆英是她的重外孙女。

“不,那是录音机里的声音。”

“噢——”刘老太如有所悟,“那是方盒子的声音?”

“哈哈哈……”一家人笑得前俯后仰,笑声中,“宝马”已向望虞城飞驰而去。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海虞镇文学协会